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瑜伽焰口法會



何謂「焰口」:焰口的意思就是「餓鬼」,在生時慳貪吝嗇,一毛不拔,專占他人的便宜,若投為鬼,便成無福無力的餓鬼,一般人所說的孤魂野鬼之中,即有「餓鬼」,這一類鬼的食量極大,喉管卻極細,有了食物也難以果腹,由於業報的關係,它們很難見到食物,縱然得到了可口的食物,進口之時,卻又變成了臭穢的膿血,從口裡邊吐出來都是火,這個火又臭又熱,它們常受餓火中燒,烈焰從口而出,故名「焰口」。



為什麼要「放焰口」

放焰口的意思,是對於餓鬼道的眾生來做布施,來做平等的、普遍的布施。佛陀慈悲,說了好多種神咒,例如淨業障真言,變食真言,開咽喉真言等,讓餓鬼道的眾生,能夠可以吃到甘露法食。

凡是依法誦持這些真言神咒之時,被召請前來的餓鬼們,就可仗佛的神通願力而飽餐一頓,飽餐之後,再為它們宣揚佛法,勸他們歸依佛法僧三寶,為它們傳授三昧耶密戒,使餓鬼道的眾生心轉變,永脫離餓鬼道的苦難,這就是放焰口的作用和目的。 因此,放焰口對於鬼道來說,等於是無限制的放賑,所以又叫做「施食」。

焰口的內容

焰口的內容從迎請諸佛菩薩開始,接著供奉諸佛菩薩,再於「緣起文」之後召請十方一切眾生,以淨甘露滋潤身田,離邪行、歸敬三寶、證無上道;接著以各種咒印,包括變食、召鬼、破地獄、開咽喉、摧罪、破業、懺悔、說皈依、受戒、說法,到孤魂上船同登慈航、航向成佛之道為止。從其中的咒印部分,可看出瑜伽焰口是以密法為主,顯教為從。

一般焰口的施放時間都是戌亥二時開始(即晚上七點到十一點),因為過了這個時段,神鬼就不能進食了。焰口的主要目的在救度地獄的鬼道眾生,期望藉由菩薩的加持與願力,共同幫助這些眾生脫離苦海,善根深厚者可以出離,善根較差的至少可以得到一時的喘息機會。



施放焰口重要的是以清淨心參加,才能達到相應的結果,所以,登上焰口台的法師,要「結印、持誦、觀想」三業相應,才能自利利他,達到焰口施食的目的。

而參加法會者以「身敬、口誦、思惟」三業清淨的心來參加,自然可以感應諸聖賢,達到慈悲救苦的目的。
— 在法鼓山農禪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