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齋天法會



何謂齋天:天又名供天,是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師依《金光明經》制定《金光明懺法》時開始的。據《金光明經》載:諸天在「金光明會」上時,於佛前發菩提心,護持佛教,奉行正法,修諸善業,不做惡行;諸天也遵照佛陀的囑咐,巡行人間,以慈悲心輔助有德的人,提攜修道者圓滿佛果。因此諸天又叫護法龍天。護法是一項非常辛苦的工作,日日月月護持三寶,讓正法永住。

此外,在《法華經》〈方便品〉中說:「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眾生諸根鈍,著樂癡所盲,如斯之等類,云何而可度」,眾生樂著五欲樂,很難覺悟佛法的真理,所以佛有入涅槃的意思。於是梵天王、釋提桓因等諸天恭敬合掌,禮請佛轉法輪。佛尋念過去佛所行方便力而思:「我今所得道,亦應說三乘。」佛於是同意了,先到鹿野苑說法,之後又到各地方度化很多眾生。

所以,齋天的意義並不是民間的拜天公,而是對佛法的護持與修學。除了感恩諸天菩薩的護持,同時也祈願諸天菩薩,以虔誠禮拜三寶及迎請諸天光降受供,使得佛法興隆,三寶常作眾生的暗夜明燈,保佑我們這個世界,能夠長久的祥和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