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海印三昧



聖嚴師父開示:海印三昧的觀法,觀想的方法是:打坐時看著自己的心是一片大海,清楚透明,裡面有小魚小蝦或小螃蟹,可能也有大鯊魚或可愛的海豚,有時後是成群的魚群,或是一家族的大魚(如鯨魚),這些魚呀蝦呀,知道牠們的存在,但是不管牠,不看牠,只回到看我的這一片大海水就好,海的水是寧靜的,一味 的,無邊無際的,每次看到魚呀蝦呀游過來時,知道但不管牠,馬上回到方法。
大魚代表大的妄想,小魚代表小的妄念,也有可愛的魚或蝦,代表善的妄想或妄念,妄想或妄念不一定全都是惡的壞的,但是打坐時,這些全都要放下才好。成群的魚代表成群的妄念,有時後魚彼此也會打架或我吃你你吃我,這代表我們的心是非常的亂了。這就需要疏導。
看心海的時候,不必看的很深或很沉,只看著海面上,海面上有波浪或水泡泡,波浪是風吹引起的,水泡泡是從海中的魚蝦吐出來的,這代表頭腦轉到過去或未來,當這些過去或未來的念頭不生起的時候水泡泡就不再生起。



海浪或海波則是代表我們五根觸到五欲境時所產生的境風,只要我們對這些五欲境不執著,那海面便可漸漸恢復它應有的平靜無浪功能。一池平靜的湖可以反照整座的山,當我們一望無際的心海平靜時便可反照整個山河大地。
凡夫的心如淺海,諸佛的心如四大海之深之廣。對佛來講這海印三昧是自然的功能,是與無心(智慧)相應。
我們練習的目的是要達到統一心,這統一心還是有我的,不為了入定,而是定中要有覺照的功能,到達只有大海而沒有我時就練成了,但這還是有我的,進一不要用觀慧的方法將此大海落沉,達到無心的地步方是見性。
當過去未來的妄念不再產生時,我們所面對的念頭都是因現在境所產生的,當對現在境也不生起不意識分別時,不給名字,不給形容,不做比較,這就已達到直觀的作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