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大悲心起


師父開示:要學習千手千眼的觀世音菩薩,放下自私心、自我中心,這便是法鼓山禪修道場的根本精神,也就是「大悲心起」。所以說,「大悲心起」是整體法鼓山的精神,並不是十月二十一日那天的活動才叫「大悲心起」。

而「大悲心起」的意義則是指廣大的慈悲心,但願全人類都能有大慈心,把所有人當成自己,待人如己,因此,不管世間任何一地、任何一人遭受苦難,我們都要想辦法予以濟助。如果自己能力有限,則呼籲有能力、有錢、有智慧的人一同參與奉獻,這就是大悲心起。

如果沒有心願、沒有智慧、心裡不安定,那麼這個慈悲心對眾生則成了一種偽裝。慈悲心必須是從內心生起,且法鼓山的大悲心是圍繞著「心靈環保」這個主軸,把「心靈環保」推廣出去,即是「大悲心起」。

「大悲心起」是法鼓山的核心精神,我們的三大教育、四種環保,都是在「大悲心起」的原則下運作,將我們這個觀音菩薩道場、禪修道場,以及法鼓山的理念,完完全全結合在一起。~摘自《我願無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