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12/12-19日天南寺禪七的心得分享



猶記得兩年前第一次參訪天南寺,看到天南寺碑址裡其中一段師父的開示:要到天上去,先過南天門;要到法鼓山,先來天南寺。

當時是常應法師介紹天南寺的環境,媲美五星級的寮房,因為當時自己剛接觸法鼓山並沒有禪修經驗,參觀後心中非常嚮往這裡的禪修環境,所以給自己訂了一年的目標要完成初階禪訓,參加了兩次的禪二。此次順利地報名禪七, 這裡的環境非常熟悉。一次參訪,兩次禪二,一次禪二外護與這一次的禪七。

今年3月份曾到台東信行寺參加禪七,雖然已有過打七的經驗,但卻是第一次到天南寺打七,因為每一次都是新的體驗。如師父說的:念念都是新的念頭,念念都是新的體驗,念念都是全新的自己。所以帶著新(心)的自己來參加禪七也可說是來體驗一趟身心放鬆的旅行。

禪期間,總護法師要我們在行住坐臥都要用禪修的方法: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也需要調睡眠,調飲食,調身調心與調息。

師父開示:每個人都有業報都是過去生累積而來的,修忍辱也是修行菩薩道,做一個有智慧的人,用智慧照顧自己,用慈悲對待他人。

禪七期間,有幾天是非常寒冷的天氣,感恩貼心的大寮義工為禪眾們準備熱騰騰的美食佳餚與熱湯。

打坐最重要是體驗放鬆與呼吸的感覺,法師領眾大休息體驗,從頭到腳由上而下,覺受身體的每一個部位與雙手合十放鼻下體驗呼吸。拜佛的動作要像葉子從空中慢慢落在地面的放輕放慢放柔,如釋重負的感覺很舒服。

禪期最攝心的是拜懺,拜下往昔所造的諸惡業在佛前求懺悔而不斷地流出慚愧的淚水;感恩父母恩、三寶恩、師恩,所有一切眾生與大地,讓自己能有殊勝的因緣精進修行。

禪期的最後一天,下午有一段自由活動時間,在草地上的一棵樹下石頭上打坐,閉著眼睛靜靜地聆聽著風聲、蟲鳴鳥叫聲、車子行駛聲音、飛機聲音、挖土的聲音與草地上腳步聲....,慢慢張開雙眼時,眼前所看到的是一尊尊,坐在樹下打坐的菩薩們,宛如在佛國淨土,內心充滿法喜。

總護常願法師在禪期圓滿前的叮嚀:把禪修這一份最好的禮物帶回去,落實法鼓山的觀念,因為禪是一種方向,方法就像腳一樣帶著我們向前走,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禪期圓滿並不是功德圓滿而是新的修行的開始,感恩法鼓山僧團法師與所有義工成就禪七,願以此功德回向無上菩提,阿彌陀佛!(文: 廖明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