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海山班「快樂學佛人」,課後心得



在法鼓山擔任義工的姐姐的接引之下,我參加了海山辦事處舉辦的「快樂學佛人」課程。學佛以來,這是我一次參加法鼓山的佛學課程,從上課前關懷員電話以及簡訊的提醒,到第一天上課時,踏入辦事處一樓前義工師兄親切的招呼,出了電梯後義工師姐熱情的引導,清楚明白的介紹何處放鞋子?水杯的放置?座位在哪裡?洗手間怎麼走?所有動線標示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讓人一目了然,不得對第一次到訪的海山辦事處升起無比的歡喜!

課程開始,在傳說中的「學佛的教官」夙慧班長的帶領下,「海山〜第一〜快樂〜學佛人」的班呼聲整齊劃一的在海山辦事處響起。「哇!我從來沒想過學佛也可以這麼好玩!」這是我這次參加「快樂學佛人」最特別的感受!班長解釋,「班呼」代表著這是法鼓山第一次在地區舉辦「快樂學佛人」的課程,也代表了是海山辦事處第一次舉辦這個活動。



除了「班呼」之外,我們還有「班歌」呢!八十位學員在班長和關懷員的帶領下,開始手舞足蹈地唱起「高山青、澗水藍、海山班的姑娘美如水呀、海山班的少年壯如山…」,更令人驚訝的是第二次下午上課時,班長的「醒腦時間」竟帶著大家唱起軍歌來了,只是這次歌詞換成了「八十同學在一班…」,而且還要「答數」,只不過「答數」的內容改成了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讓人一下子就精神抖擻了起來!



除了能言善道的班長,和親切的小組關懷員之外,課程最棒的部分是每一堂都由法師親自授課。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聽這麼多位法師講課,法師們講說幽默、風趣、生活化的解說,讓每位學員們都能領略到課程的精要。在課程當中我體會到了,原來建立正知見是件多麼重要的事!

此外,受益最大就是法師送給大家的「心靈處方籤」:聖嚴師父所說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和「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法師說:「佛法」是要運用在生活上的,讓我們回去練習,隔週分享。藉著練習與分享,從別的學員身上,我聽到了不同的生命故事,從買菜時的練習「四要」的歡笑,到面對生活困境練習「四它」的淚水,有甚麼比在生活上體驗「佛法」更讓人充滿法喜的事,當心改變的時候,自己也跟著改變了,真是一點也不假。



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天課程,卻像時時沐浴在佛法的禪悅當中。深覺自己是個有福報之人,海山辦事處雖然只是一個地區辦事處,但是護持的義工們卻花了很多時間與心力,出錢、出力,從場地佈置到學員們休息時用的茶點、午齋、水果,都由義工們的發心護持。

此外,悅眾菩薩們對學員的關懷,更是無微不至:為不能久坐的老菩薩搬來靠背椅、送來蒲團;為怕冷的學員遞上毛巾保暖;再再讓人感受到在法鼓山這殊勝的觀音道場,處處都是觀音菩薩。

每位都是「快樂學佛人」、學佛真快樂,讓人不由得感恩、讚嘆。同時自己也發願繼續參加法鼓山的「福田班」,期許自己也能像法鼓山的萬行菩薩們一樣,為自己廣植福田、累積資糧,也為護持佛法盡一份心力,接引更多人踏上學佛的道路,體驗佛法的美好。(文:黃演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