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12/18-19二日禪訓營外護日誌

12/18-19二日禪訓營外護日誌

常進 /文


        於8月參加學長培訓課程後,就填寫要來當10月和這次禪訓營的輔導學長,但因緣就是如此不可思議。報名了兩次都無法來當學長,內心雖然有些遺憾;但經過專職來函通知,得知學長名額已經足夠,但是卻很缺外護的名額,希望我們來認領外護工作。念頭一轉,同樣是來服務學員的,一樣來學習成長當不當學長又何差別呢?何況師父常如此開示:「急需人做的事,我來吧!」所以便欣然接下這次機動組的打板和搖鈴工作。

        17日中午所有義工必須於中午2點提早報到,討論各組的工作內容和相互配合事項。因為我有事延後一個鐘頭趕到天南寺,所以沒有參加開會,內心已經很抱歉了。等到專職詢問我是否會打板時,從沒打過的我更加忐忑不安。而非常柔和的菩薩說沒關係待會我來教你。跟著她來到電機室拿起打板的法器,當下的念頭是:「如此莊嚴的道器,要以供養大眾的心來敲打是多麼的殊勝啊!」原來每次聽到的剎板聲,是必須心中默念:「三世一切佛 佛佛佛….. 佛 佛╭╮佛 佛」原以為熟悉的聲音卻是用這樣敲出來的。接著專職告訴我你趁現在時間練習看看。所以整個空曠的園區草坪上,就能看到並聽到一位悶著頭臨陣練習的打板者。
(內心OS:眾神免參。請慈悲弟子敲錯的地方。)過不久監院法師大概是聽到我打的聲音,特別到服務中心來教導我。

        法師當下一句:「你從頭敲一次我聽聽看。」哇~當下的感覺早已經因為緊張而不知如何形容?硬著頭皮也不知自己是如何打完,只聽到法師指出我在長短音之間的距離要注意,還有剎板時手腕要放鬆讓板棍自然彈回來。對阿~我學了三個月的法鼓,老師不是一再提醒我手腕要放鬆,讓鼓棒自然彈回來。法師並交代待會兒我要進禪堂示範敲打,讓學員們了解起板和剎板的訊號。原本我還必須打雲魚板,但這次見習總外護的兩位菩薩欣然接下這任務,讓我的不安減輕許多。

        等到要上二樓禪堂示範前,我特別再頂禮祈願觀音祈求菩薩的保佑讓任務能圓滿。進入禪堂先禮佛問訊後,悄悄地走到後面的禪凳上等待法師的訊號。在法師說叢林道場的作息只要依著訊號隨眾就可以。明天一早起板的時間是5:30分會聽到一長一短的板聲,表示你該起床了。(這時我示範敲第一板兩次)接著在5:40分會聽到第二板一長兩短,表示你起床的動作要加快了。(示範敲第二板兩次)如果5:50分你還沒起床,這時會聽到第三板一長三短,表示你非起床不可了。(示範敲第三板兩次)最後在6點整的時候會聽到煞板聲,表示你人應該出現在禪堂裡了。(示範煞板聲一次)當場有學員馬上反應聲音這麼小聽不見這麼辦?幽默的法師回應說:這個我們都會幫大家設想到,打板時會開擴音器保證可以聽到。那如果打完煞板你還沒出現在禪堂也不要緊,我們會有人工鬧鐘,護寮的義工會親自去寮房關懷叫醒你。這段曾經熟悉的回應此刻聽來倍覺輕鬆自在,而我也完成示範動作,真是阿彌陀佛阿~

        等到十點整準備熄燈大休息時,必須敲安板的訊號,也就是把煞板敲打一次即可。但真的是第一次什麼都不懂,竟然不知道要控制力道;(沒想到有法師和菩薩們已先安板了)敲的聲音讓總外護嚇得臉色蒼白!阿彌陀佛~法師菩薩們慈悲,如果當天晚上有把大家驚嚇到請接受我的懺悔和道歉。

        為了明天要早起千萬不可誤事,總外護堅持我必須設定兩個鬧鐘以防無常。當下自言:「生肖屬雞的我可有與生俱來的本能,決不敢睡過頭的。」但恭敬不如從命,依照指令去做便是。加上我的手機也同時設定,便放心地倒頭就睡了。等有意識到耳邊出現一陣輕快的音樂聲音,卻不知從哪裡發出來?拿起手機一看才凌晨四點阿?!因為睡另外一床的常住義工這幾天剛巧下山,但他沒有把鬧鐘關掉,以至於我被喚醒了。既然都已經醒過來了,便坐起身打坐等打板吧~還真是無常呢。此刻妄念不斷:從前的年代沒有現在的科技,卻能夠精準的算出時間,並以敲打板聲的訊號方式讓大眾依行,實在是太有智慧了。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卻也攸關生活的作息,所以打板的任務實在不容小覷。從此刻起我要好好把這麼重要的工作做好,才無愧這份使命。

        當我人在電機室嗡嗡作響的機器運轉聲中,隨著敲打起板、第一板、第二板、第三板到最後的煞板結束。僅僅隔著一牆之門外,學員們的腳步聲由緩慢到急促,由輕聲轉為大聲瞬間恢復寧靜的變化中;讓我如實清楚地體會到一切因緣生滅性空的法則。更感恩有如此殊勝的體驗與學習的因緣。

        綜觀這兩天早晚各一次的起板和安板之外,我還必須在每一堂上課前5分鐘搖鈴,提醒學員們儘速進禪堂上課。可不要輕忽這一長兩短的鈴聲,因為這兩天陸續有學員會回寮房休息而沒有聽到鈴聲。所以我必須從東單廊道往西單方向再到寮房開擴音器,將鈴聲傳遍各角落。在我搖鈴的當下,看到學員聽到鈴聲便即刻走回禪堂的一致性動作,突然覺得這搖鈴的工作真”厲害”耶大家都必須遵守它。

        最後要感恩這次服務中心所有外護的菩薩們,每個人都將法鼓山的這裡當成自己的家看待。全心全力做好個人的職事,大家眾志成城就是營造最放鬆最安定的環境;讓學員們以度假的心來學習初階禪訓班的課程。誠如監院法師致贈給學員的三句法寶:把生命留在現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我相當珍惜這次團隊的學習因緣,讓我重新透過禪修的方法體驗活在當下的禪悅與法喜。

謹此

常進 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