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不知道最好

常小質/文


天陰雨,氣溫10多度,寒流之中…。


這一天是天南寺舉辦第一次禪坐共修的日子,是個要上班的週四,好掙扎。


中午,我跟同學道友在MSN上反覆檢視道心願力夠不夠強,要去?不去?去?不去?心裡不斷掙扎搖擺,終於在傍晚五點左右,不管了,六點準時下班就衝吧!


六點,準時從永和下班,騎車回新店,其實我住得離天南寺不遠,騎機車20分鐘有餘可達。只是這段人跡較少的迂迴山路,當天的雨下得我心慌慌,心裡不斷掙扎,但在天南寺禪堂這麼殊勝的禪坐共修給我的吸引力,說什麼都大過被雨淋的急凍感,所以回家稍微整理一下,換上一套寬鬆的衣褲,決定開車出門!(哈)


晚上七點四十分,我到達橫溪公車站,等我相約的同學道友,他也是從公館六點多下班趕捷運、換捷運再轉公車,準備一起參與這場盛會,已經遲到的我們幾乎同時到達,快快往山上去。


到達禪堂時,已經在做八式動禪第七式了,搖頭晃腦的把最後兩式做完,剛開始有點心浮,但看到禪堂的佛像,整個心就平靜下來。雖先前已在「天南之際」部落格上看過禪堂佛像落座的影片,但第一次進天南寺的禪堂,還是感動不已,禪堂內整個氛圍與總本山選佛場一致,身心在坐上蒲團的那一刻,一片清涼平靜,抬頭望佛像莊嚴的笑容,感動的要掉淚,覺得自己好有福報能參與這場共修。


第一炷香的八式動禪沒有完整跟隨,第二炷香的禪坐,放鬆完調整好坐姿,才覺得剛開始放鬆,法師已經敲引罄了。天啊!怎麼這麼快,我才剛開始放鬆怎麼時間就到啦?好不可思議哦!在禪堂共修的力量果然更自在、更能專心。不過也沒時間多想,法師帶領大家做完全身按摩,就要開始另一個高潮:《六祖壇經》「分享」。


這次禪坐共修帶領的法師是常元法師,先前在新店辦事處已經聽過常元法師講經開示,當時說的是禪宗各祖,法師用淺顯易懂、生活化的方式講禪宗歷史,大家常聽得哈哈大笑,在歡樂的氣氛中聽聞佛法真的很幸福。不過我開始參加辦事處共修時,已經講到四祖了,沒有全部聞道,有點遺憾。


但這次在天南寺這次的《六祖壇經》,也是常元法師主講,法師很慈悲說他不是在講經,為什麼呢?因為他不是六祖,所以當然不是講經,而是在「分享」,跟大眾分享法師所理解的《六祖壇經》。


這些話我覺得很有哲理,常常我們都以為自己瞭解某個人,在幫某人說話,但其實,那就只是「你」所瞭解的「他」,即便「你」說出跟那個「他」一樣的話,那仍然是「你」說出以為是「他」所說的話,那還是「你」不是「他」。


這倒讓我想起了曾在《一個新世界》這本書中讀到一段話,大意是說:「當你在跟另一個人說話的時候,其實是有四個人在互相對話。」我覺得真有道理,這也讓我常常檢視自己對待別人的態度,是不是用「自己」去解讀別人而沒有真正的理解,這很重要。


說回《六祖壇經》,開始時法師問了好多好多問題,我們都不知道,這也不知道那也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法師竟然說:「不知道最好。」


天啊!又是一句深有禪機的話,知道真的知道嗎?不知道又真的不知道嗎?法師又說,這也不是說知道要裝成不知道,以為不知道最好;我想應該是當我們在「做事」時,應該做的知道怎麼做的,當然就是這樣做了,而一些「觀念」或「概念」不夠清楚時,是不能以為自己知道的,這時候不知道比較好,哪一天知道了,或許就開悟了。


這兩段的開頭語,就讓我思考良多,接著進入正題,開始講《六祖壇經》,講六祖如何開悟、什麼因緣開始去五祖門下求法,時間過得很快,在法師妙語如珠以生活化的解釋壇經,一下子一個鐘頭就過去了。其實我很捨不得走,想要多多在禪堂待一下,覺得好平靜、好歡喜。


出了禪堂,外面雨還在下,但心裡澎湃的很,到知客處請了一本《六祖壇經》回家研讀,走出大門,看到雨霧中的三峽夜景,覺得自己何德何能可以聽聞這麼棒的佛法,一定要更努力更精進才行!


感恩聖嚴師父領我進佛門,感恩天南寺的所有法師舉辦各項共修,感恩邱菩薩給了法鼓山一塊寶地,感恩我的同學道友常常催促我提起心力,感恩自己真的參與這場盛會,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