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天南寺參訪記



傅果揚/文

"!天南寺到了,好美啊,像極了法鼓山ㄟ!"

雖然天空下雨又濕又冷,但熬不住內心想一窺天南寺之好奇,在妹妹寶連及林祥慶師兄的帶領下抱著一顆<搶頭香>(已經不知是第n香了)的心態到達了天南寺.

繞過知客室到會議室看到常哲法師.幾位稱不出法號的法師及新店.海山區.三峽.鶯歌地區的師兄師姐都來了---"好感動",真有來到恨晚的感覺,彷彿又再次回到家的懷抱,那種既溫暖又幸福的感覺.

約莫9點半,我和妹妹.秀蘭師姊上2樓佛堂,在林祥慶師兄的帶領下十多位義工師兄.姐一起把蒲團塞入蒲團套內,不多一會兒就把蒲團全塞完了.圓圓滿滿的,象徵著福虎圓融.氣象萬新.

休息一下,常元法師開示:什麼是禪?即輕輕鬆鬆自在的過日子,就像我們在做事.拖地不要把自己弄得太緊張.太隨便,要方法用得對,不要趕.不要急,要做得輕鬆又自在,要整齊有規律.

常元法師說:"不要到天南寺來當義工,回去之後説哇!腰酸背痛,好累喔,下次不敢去了!"禪在日用中,要時時提起,語默動靜皆自然,即使做了一整天的事,還是頭腦清楚.身體自在,不會有""的覺知.法師同時示範幾個工作禪的自在方法,讓我們這群義工受用無窮.

每當有法師要開示時,我總是坐到後面位子,很害怕法師會後提問題問到我,但是這位年輕的常元法師人很隨和,又和我兒子年紀不相上下(我兒子73年底的),見到他那莊嚴又親切的法相,就自動起身把位子往前挪,坐近法師以利聽法.聽法師一席話---"好感動",下次有時間我一定會常來天南寺當義工的.

天南寺正在積極趕建中,聖嚴師父說:即需要人做,又沒人做的事,我來吧!好感動,我們何其有幸又多了一處共修道場,在此廣邀有空閒的同參蓮友一起來建設,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天南寺也會像法鼓山一樣許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因為下午還有班要上,所以先行下山了,

"天南寺,我會再來的,拜拜!"感恩這天與我共事的蓮友,有你們真好!

傅果揚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