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超度有情眾生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法鼓山農禪寺梁皇寶懺主法法師開示

💛💛💛💛💛💛

1. 今天是8月17日農曆七月初七,中國人的七夕情人節。梁皇寶懺是梁武帝為超度其情人,也是親人的皇后郗氏,而請當時高僧所撰寫的懺本去舉行法會。「超度」是超越生死的苦難,渡過生死大海得到解脫;對一般人而言是離惡向善,滅除煩惱。

2. 這部懺法原先是只為超渡情人而設的,但寶誌禪師將其提升到超渡一切眾生。

3. 人與人的互動要靠感情的維繫,與不同的人在一起而產生不同的情,如友情、親情、愛情。所以我們要將情人、友人、家人提升為「道情」─幫助家人、親友、情人解脫生死,提升為福慧雙修的道情。所以是:超度情人、超度有情人(有情是指有生命的動物)、超度有情眾生。其他空間的眾生,如諸佛菩薩、龍天護法、靈界眾生,在過去或現在與未來都有可能與我們有因緣,尤其天界與靈界眾生也需我們的超度

4. 最重要的是超度「自己」。用佛法修行來增長智慧與慈悲,自己心
開意解後才能與他人解冤釋結,解開愛恨情仇,學習慈悲喜捨,才可能離苦得樂。

5. 法會後法師的祝福:願天下有情人,因修行的大眾而得到解脫!~本文摘自:農禪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