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找回自我的智慧小故事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和戶外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沒有煩惱
人們不快樂,常生氣,有煩惱,常常是因為做事太計較得失,而忽略了自己的本來目的。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佈施,等念惡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八大人覺經》~
讓你忘卻煩惱、找回自我的智慧小故事
.人們不快樂,常生氣,有煩惱,常常是因為做事太計較得失,而忽略了自己的本來目的。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
.把自己當成別人;把別人當成自己;把別人當成別人;把自己當成自己。
.高調之人,汲汲以求得名,然而名聲卻離他而去;低調之人,拒絕名聲放棄利益,把自己的光環讓給別人,卻往往能夠留得美名傳
.有時候不自我表現,給別人機會,反而會顯得與眾不同;不自以為是,寬容他人,反而會超出眾人;不自誇成功,尊重對手,反而會進步。
.包容天下事,就是要看得很開,放得很下,凡事都很隨緣,不生計較。
.你不可能喜歡所有的人,你可以不欣賞、不喜歡他,但是你不能輕視他,他只是和你不同而已,你要尊重這種不同。
.大多數的人在紅塵中出生,在紅塵中迷失,又在紅塵中結束。我們要破除一切執著凡塵,丟掉身外亂性的貪婪和物欲,找回自己。
.凡事以對立的心態對待,嘮叨、抱怨就會永無斷絕,如此便難以寬容的心來原諒和接受他人的不同見解,於是就很難活得快樂、自在。
當你下次出門去上班,不知道今天怎麼過時,先別擔憂。下定決心,採用一種全新的方式去生活,就試這麼一天。積極樂觀一點兒,你也許會使自己的所作所為有所改觀。
.就試這麼一天,對同事友善一些。把他們當做恩人來看待,好像你能留在這個崗位上工作全該歸功於他們,因此幸得有他們做同事。
.就試這麼一天,不再吹毛求疵,挑剔別人。設法找出每一件事物的優點,並且找出每一個跟你一起工作的人值得稱讚的優點。
.就試這麼一天,如果要糾正他人,就儘量以幽默示之,不要出言傷人;設身處地,就像要被糾正的人是自己一樣。
.就試這麼一天,不要求自己所做的事盡善盡美,也不再嘗試打破紀錄。稱職地做好眼前的工作,不強自己所難。
.就試這麼一天,如果自己對工作勝任有餘,那就不必再不停地反躬自問:我的表現跟職位和酬薪是否相稱?
.就試這麼一天,心存感激,慶幸自己活在這個時代,無須在惡劣環境下做勞累討厭的工作。為能在自由國度裡工作而感恩不盡:“在這個國家裡沒有人強迫我工作。”
.就試這麼一天,為自己有工作做、活得好而滿心歡喜,慶幸自己不是在戰壕裡躲避槍彈,或是在醫院裡等待手術。
就試這麼一天,不去預期別人會如何對待你,不拿自己的薪酬地位跟別人比較,就因為你是你,所以你很高興。
.就試這麼一天,不計較事情“對我有什麼好處”,只想在每件事情上你幫了什麼忙。
.就試這麼一天,下班後不再想今天做了些什麼,還有什麼沒有做。反之,盼望傍晚到來,不管完成了什麼都感到欣慰和滿足。
圖像裡可能有花和戶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