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心靈環保SRE宣講關懷

  
                                                  
傳燈院監院常願法師38日晚間到海山辦事處關懷,宣講心靈環保SRE第二站開跑了 ,法鼓山於5811點起,在國父紀念館舉辦 心靈環保StopRelaxEnjoy禪修活動, 除了延續往年的八式動禪、行禪、浴佛禪、鈔經祝福外,舉辦生活禪體驗項目,禪修心樂園、慢活心舞動、鐘生幸福...等,法青將帶領禪眾"舞動幸福~純真覺醒"、快樂心朋友,讓母親節成為心靈環保日,並邀請所有參與者一起「停十秒」,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哩,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法師以幽默風趣的方式發問大家,什麼是心靈環保?就是任何狀況下,都要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環保。

法師以師父提倡的心靈環保為主軸的四種環保、心五四、心六倫等實踐方法來詮釋SRE



為了要完成以心靈環保為首的四種環保運動,用四安、四它、四要、四感、四福等五種方法的「心五四」,將佛法生活化,從觀念的改變做起,人人做好心靈環保。
四安:提昇人品的主張──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四它:解決困境的主張──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四要:安定人心的主張──需要、想要、能要、該要。
四感:與人相處的主張──感恩、感謝、感化、感動。 四福:增進福祉的主張──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心六倫:家庭、生活、校園、自然、職場、族群等六種範疇的倫理內涵,作為「心靈環保」為其核心價值的根源。

心靈環保 SRE什麼是「SRE這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原來這是三個英文字的縮寫,Stop>Relax>Enjoy」停、放鬆、享受,各取第一個字母成為簡寫「SRE」中間又為什麼是箭頭呢?因為~停一下,就會清楚;停一下,也才能放鬆;停一下,更能享受這種幸福!

凡事先『停10秒』覺照自己的身心狀況;健康是從心出發,自求心安就有平安,關懷他人就有幸福,安己安人,世界和平。要如何隨時保持內心的平衡和安定;禪修是最快最直接使自己身心放鬆的方法。



今年主題: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托水缽浴佛,感謝親恩、佛恩、眾­生恩及大地恩,為臺灣祈福、為世界祈福。期待接引全民信眾一起來參與,弘揚心靈環保SRE的理念,心靈環保不是口號,不是名詞,而是可以成為動詞,讓我們從日常生活中停10秒開始,回收心靈的垃圾,再生健康心靈!人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