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道場



自17日下午開始,連續四天的<法師說法>時間,果慨法師將為大眾開示梁皇寶懺的意涵。

今天第一天,法師直接開門入山地解說「慈悲道場懺法」題旨,首先指出「身是道器」,必須先把杯子裏的髒東西倒掉,才能裝進好東西。


佛陀說八萬四千法門,修行方法不離戒、定、慧,懺悔法門正是這部「慈悲道場懺法」所用的方法。

這個方法包括三種懺法:

「事懺」有二,作法懺--承認自己的過錯,自對方說對不起;取相懺--用跪拜佛菩薩、念經等方法,滅過去、現在身口意造作之罪業。


「理懺」是用方法不執著於方法,多一分覺照,清楚知道境界,而不被境界所轉。
唯三法具修,才能得解脫,當下不起煩惱。

「道場」是修行成道的地方,聖嚴師父說:「我的法鼓山道場已經建好了!您的法鼓山道場建好了嗎?」五千個人進來農禪寺共修,學習安心的方法,出了三門,每個人流到社會每個角落,有您的地方,就有一個道場。


大智慧的人從大悲心來。智慧從來不是學的來的,智慧本具,智慧是被開啟的。

用大菩薩心、大悲心、大慈悲心、不忍眾生苦的心來開啟智慧吧!

與樂拔苦,讓每個與您互動的眾生都充滿法喜,開心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