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梁皇寶懺法師說法


果慨法師重申「用方法的時候,不執著方法;遇到境界不為所動,但對境界清清楚楚」的懺法,事懺修止,理懺修觀,保持正知正念,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保持持續不斷,藉事顯理,多一份覺照,能體諒他人,這份穩定的力量,讓這個世界因為我而不一樣。



華嚴經:「信為道源之母」,聖嚴法師說:「信佛學法敬僧」,「信解行證」,「信願行」,都告訴我們「起信」的重要,信得不夠真切,自然沒有後續的行動實踐。

一般大眾都是心向外求的仰信開始,看到他人修行得益,我也要來修行;相信三寶會超度我;我要幫家人祈福升官發財身體健康。在法鼓山法會修行,法師說法讓我們學習由外而內,在內心建一座道場,自己就是一個道場,將聽到的佛法,用生命去實踐。



將知識轉為知見,所有的語言文字只是給我們一個方向,真正的佛法是要去實踐的,法師舉捷運博愛座的例子,知道博愛座是要讓座給老人、孕婦、小孩與有需要的人,但真正行動去讓座的當下才是真正的博愛座。

徒弟問師,如何知道修行有沒有一直進步?師答:只要看自己有沒有一直起煩惱!徒弟覺得自己的煩惱愈來愈少,一定是修行大有進步。師見狀提醒徒弟:還要看看你身旁的人有沒有因你起煩惱?


聖嚴法師的生命正是體驗佛法的歷程,他告訴弟子佛法的修行,只有八個字:「實用為先,利他第一」,這不就是慈悲與智慧!81年11月20日寫給弟子的信提到:「佛法殊勝,用者不多,知者太少」,不正是大家朗朗上口的108自在語--「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

希望大眾能認識實踐真正的佛法,回家繼續禮拜慈悲道場懺。~摘自:法鼓山農禪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