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2018 天南寺浴佛浴心&半日禪

浴佛法會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浴佛的意義 

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為了紀念佛的誕辰,佛弟子在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都會舉行一次規模盛大的法會,讓場景重新印現在眾人的眼前。會中會製作一個花亭,亭中安置誕生的佛像,大眾於禮拜供養後,用香湯灌沐。所謂:「外沐佛身,內淨自心」藉香花淨水灌沐佛像的儀式恭敬供養,祈增福慧,同時提醒自己外離身垢、內離心染,時時刻 刻保持身心清淨,藉此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

學佛要學佛的身、佛的口、佛的心。反省自己的三業清淨了多少?不惡口、不兩舌、不妄言、不綺語,口業就清淨;身體不做殺、盜、淫,身業就清淨;心不起貪、瞋、癡,意業就清淨。身口意三業究竟清淨到什麼程度,自己一定知道。

如果沒有進步,就藉今天慶誕浴佛,發一個自利利他的大願。自利,就要清淨三業;利他,就是修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自利利他就是真正的菩薩行,能夠這樣期許自己,就是最大的功德。

圖像裡可能有房屋、天空、樹、草、戶外和大自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