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百丈大智禪師叢林要則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雲、天空和戶外

唐朝百丈大智禪師叢林要則二十條-百丈清規~
1、叢林以無事為興盛。2、修行以念佛為穩當。
3、精進以持戒為第一。4、疾病以減食為湯藥。

5、煩惱以忍辱為菩提。6、是非以不辯為解脫。
7、留眾以老成為真情。8、執事以盡心為有功。

9、語言以減少為直截。10、長幼以慈和為進德。
11、學問以勤習為入門。12、因果以明白為無過。

13、老死以無常為警策。14、佛事以精嚴為切實。
15、待客以至誠為供養。16、山門以耆舊為莊嚴。

17、凡事以預立為不勞。18、處眾以謙恭為有禮。
19、遇險以不亂為定力。20、濟物以慈悲為根本。

1. 叢林以無事為興盛
「無事」不是沒有事或者不做事,而是內心無所牽縛。人活在世間,身處叢林,就要處理大小事情,但處理過程中,心不要被事情煩擾,該做事時就做事,做完之後就放下,不要老掛在心上,成為禪修的障礙。對個人如此,對大眾也是如此,所以百丈禪師認為,興盛的叢林必然是「無事」的。

2. 修行以念佛為穩當
佛教八萬四千法門中,以念佛修行最為穩當、方便,因為這是靠自力修行、又仰仗佛力加持的法門。

其餘法門主要靠自力,如參禪要參話頭,打破疑情,破除煩惱,當生很難成就。而念佛就是將一句「阿彌陀佛」誦念到底,具足信願行,必可成就。正如永明延壽禪師《四料簡》中所云:「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3. 精進以持戒為第一
為了讓正法久住,佛陀制定戒律來規範僧倫,涅槃前也要求眾弟子「以戒為師」。因為有了戒律,僧團才得以和合共處,修持正法,弘傳佛道。嚴格持戒並把佛陀的教誡落實到現實生活中,如理如法如實修行,就是真正的精進。

4. 疾病以減食為湯藥
減食,就是少吃或者吃得簡單些。古時寺院裡的僧人如果生病,有的會被要求減食甚至禁食,以此達到療病效果。這頗合於現代的「飢餓療法」。因為人如果經常飽食,除了助長慾念外,還會造成肥胖,影響消化、吸收等機能,所以提倡減食療病。

此外,俗語有云:「病從口入」,疾病多是吃出來的,尤其是在當今毒大米、麵粉增白劑、食品添加劑、 蔬菜農藥等嚴重危害人們身心健康,減食不失為一種良好的對治之法。

5. 煩惱以忍辱為菩提
六祖云:「煩惱即菩提…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凡夫面對外境的人和事,自然會產生各種煩惱,聖者則「觸目皆菩提」,其間的差別在於能否轉化,轉化的最佳方法即是忍辱,於境無心,安忍不動。

無論順境和逆緣,均能歡喜地忍,平等地忍,始終讓內心保持安穩,這就是一種覺悟者的境界,是智慧的表現。

6. 是非以不辯為解脫
面對是非,不做辯解是最佳之法。弘一大師曾開示說:「何以止謗?曰:不辯。」譬如一張白紙,染了一滴墨水,這時如果動它,這墨漬就會擴大,所以不要理它,它就不會再擴大了。是非也正如此,自有曲直,不辯是最好的解決之道;若一味地爭辯,只會惹出更多的是非來。

7. 留眾以老成為真情
佛弟子唯有經過很多修學和磨練,才能通達世事,理事圓融,為人處世老成持重,才會深孚眾望。如此領眾修學,可為師表;管理寺院,可為良才。叢林中多有如此師表、良才,為常住四眾之福祉,亦為道場興旺之氣象。

8. 執事以盡心為有功
俗話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凡事只要盡心盡力做了,不管結果如何,都可以問心無愧。

工作中你盡心了,即使未能完成任務,領導也不會責怪你;家事你盡心了,即使沒達到理想狀態,家人也不會埋怨你;處理問題你盡心了,即使不能圓滿,當事人也不會遷怒你…只要你真誠地用心去做就是有功。

9. 語言以減少為直接
語言要精煉,簡潔明了最好。「是非只因多開口」,該說的直接說,不該說的一句也不談,禁止空話、廢話,這樣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也可以節省說者與聽者雙方寶貴的時間和精力。說話如此,作文亦應如此,均以直接、精煉為佳。

10. 長幼以慈和為進德
年長與年幼、長輩與晚輩、老師與學生之間,要講規矩,要慈悲謙和,平等相處,這樣才能更好地溝通交流。

上面的慈言愛語教導,下面的好學知禮尊長,此為長幼雙方交流的技巧,亦是彼此修身進德的基礎。

11. 學問以勤習為入門
孔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俗語亦云「勤能補拙」。學問之道靠的就是長期不斷的努力,修行之道靠的是精進不懈的熏習;如果一曝十寒、缺乏長久心,是難以有所成就的。自古以來,勤奮就是最好的實現理想的途徑,不論世間法與出世間法,都是如此。

12. 因果以明白為無過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的說法,因為有其因必有其果,欲得怎樣的果報,就種怎樣的因種即可。菩薩聖者明白此理,從源頭把握好,自然無有惡報;凡夫眾生不明此理,任性造惡業、下惡種,不顧後果,惡報成熟時,又怨天尤人,感嘆命運不公。聖凡、對錯只在一念之間,就看是否明白因果之理。

13. 老死以無常為警策
佛教三法印之一為「諸行無常」,即世間一切事物時刻變化無定,沒有永恆存在。故佛陀有「生命在呼吸間」的警策,要求弟子必須時刻精進用功,在此生便證道解脫。也可以說,佛教是最具無常緊迫感的宗教。

如普賢菩薩警眾偈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生前曾書寫一《死》字贈人,並自註曰:「學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字,則道業自成。」可謂深得無常之道。

14. 佛事以精嚴為切實
這裡的佛事是指舉揚佛法、發揚佛德之事,不是法會、經懺等超度亡者之類的佛事活動。精嚴,即精進嚴格,切合實際,是為了達到既定目標而發起的身口意勇猛而無厭的努力。

百丈禪師認為,安住於正知正念中,精進、如法修行才是切實可行的佛事,如此才能做到真正的了生死、度眾生。

15. 待客以至誠為供養
僧家的待客之道,就是平等、至誠,不需要什麼排場講究,而是於平淡、誠樸之間見真情。

與人打交道,最重要的是持有一顆樸實、坦誠的心,這樣不論貧富貴賤、地位高下,都能一視同仁,平等相待,這就是第一供養,第一待客之道。

16. 山門以耆舊為莊嚴
耆舊是指年高望重的修行者。百丈禪師認為,一所寺院的莊嚴與否,要看其中是否住有有德有望、有修有證的「老修行」大德,而不是看其是否有富麗堂皇的山門、殿堂等建築。莊嚴不在外表,要看內在。

寺院叢林中如果有耆舊長宿住持其間,即能攝引後學,德澤普被,道風遠播。試看古德開山前,或穴居岩洞,或棲居簡陋茅篷,但參學者卻如水赴壑般雲集追隨,使此處終成大叢林寺院,此可謂真正莊嚴道場。

17. 凡事以預立為不勞
《中庸》有云:「凡事豫(預)則立,不豫(預)則廢」,即是說能夠事先做好準備工作,做事就容易成功,若無準備就無把握。

百丈禪師認為,凡事先提前做好準備,心中有數,臨事時就不會慌張忙亂而辛苦奔勞,從容應對,事情也容易完成。所以,要學會於平時多下功夫,不要「臨時抱佛腳」、「病急亂投醫」。

18. 處眾以謙恭為有禮
歷來謙恭的人,無論走到哪裡都受歡迎。謙恭,是一種有修養的體現,也是一種待人接物的禮貌態度。

尤其是和大眾相處,各人脾氣、秉性不同,自己謙虛謹慎,對他人恭敬有禮,實為最佳的處眾之道。若從事管理工作,面對大眾謙和恭敬,自然可處理好各種人際關係,做到上敬下和,和睦和諧。

19. 遇險以不亂為定力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的一生隨時都有可能遭遇到不幸事件的侵擾。且不說天災,就是一般的遇險也會使人不知所措,以至於失去解救險情的最佳時機。

所以百丈禪師勸人在遇到險境時,應當保持鎮定,心不惑亂,這樣當你遇到險境時,才能急中生智,使自己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20. 濟物以慈悲為根本
《大日經》云:「佛法以菩提心為正因,以大慈悲為根本。」佛家的根本主旨就是「慈悲濟世」,「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

感恩、付出、不圖回報,以大慈大悲之心,幫助救護一切眾生,這是佛教的真正精神所在。同樣的,心中常存慈悲,也是做人的根本;慈悲是一種內在的力量和精神,抱持對世間萬物博大的愛心,既能利他,又能自利。

「叢林要則」說明,身處叢林中,先要完備自己的修養,凡事有規可依、有矩可循,才能與眾和合。此二十條可謂金玉良言,不只在佛門中體現規範作用,也為我們指明一條修身養德的光明之路。

如果我們能夠悉心學習,認真奉持,即可調伏自心,安身立命,體會「道在平常日用間」的妙用,令佛法、世間法相融相通,即便不能轉凡入聖、成佛做祖,也可學有所成、證有所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