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法鼓山天南寺朝山浴佛禮地藏 (1)

                                        
                       三昧水懺法相會 朝山浴佛發菩提  

法鼓山天南寺520~22日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地藏法會及朝山、浴佛活動,法會期間設有消災、超薦、供燈、供花、打齋供眾、佛前獻供等莊嚴儀式。20日下午3點,主法法師領眾灑淨,在<大悲咒>持咒聲中,繞行道場內外,遍灑楊枝淨水,蕩滌塵垢,所到之處「悉令除熱得清涼、皆發無上菩提心」!


21日上午9點,舉行慈悲三昧水懺法會,來自北四轄區與各地信眾近千人,齊聚三個佛堂,以法相會,禮拜懺悔,三昧法水,洗滌心垢。法師開示慈悲三昧水懺的由來及意義。慈悲三昧水懺之功德因緣,乃是唐朝的悟達國師,遇迦諾迦尊者,慈悲示現人間,教他以三昧水洗滌人面瘡而消除累世冤業的懺法。



悟達國師因感其殊異而撰寫懺法來弘揚留傳,使後世的眾生能夠共霑法益。今日大眾依此禮拜諸佛發露懺悔發願迴向累世冤業,發起真誠的清淨心,以三昧法水洗去我們累劫的塵垢。 


22日清晨8,約七百名信眾扶老攜幼齊聚山門朝山,跟隨監院常哲法師、副督監常遠法師及僧團六位法師之腳步,以「三步一跪」虔誠禮拜,口中唱誦『南無大願地藏菩薩』聖號,心中憶念諸佛的功德,身口意合一,與諸佛菩薩相應,為自己、為家人祈福,一者增進道業信心,一者淨化社會風氣。


朝山能消除業障,增長福慧,並能藉以磨練心志,成就悲、智、願、行,培養毅力與耐力,亦是行六度波羅蜜,於朝山當中,一方面要慚愧自己,一方面要懺悔業障,更要勤修一切善法,發菩提心。


朝山圓滿之際,大眾列隊齊聚地藏菩薩佛像前,副都監常遠法師領眾發願、迴向,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浴佛法會於上午10點隆重舉行,首先由法師領眾虔誠恭誦「爐香讚」及「讚佛偈」,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中,接待組菩薩引領信眾依序列隊於浴佛台前,手持勺子一瓢香湯灌沐佛身,外沐佛身,內淨自心,藉香花淨水灌沐佛像的儀式恭敬供養,祈增福慧,同時提醒自己外離身垢、內離心染,時時刻刻保持身心清淨,開啟內心的慈悲與智慧,人人若能常懷感恩之心,社會將更加祥和清淨。



下午1:30舉行地藏法會,法師們引領信眾高聲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增福慧,消災障,為父母祈福,為祖先增益功德,仰仗地藏菩薩的慈悲願力,祈願平安吉祥。

法會圓滿,主法果興法師開示如下,恭喜大家朝山、浴佛、法會功德圓滿,非常精進,今後要常發菩提心喔! 一切功德中菩提心為最,能得無礙智,從佛化生。釋迦牟尼佛發現人人都有生、老、病、死的四種苦難,因此為人間發菩提心,完成了最高的人格,開發出最高的智慧,都是大家學習的典範。



本次特別製作一部令人感動的影片,介紹義工們自籌畫到執行,各組如何分工合作,如何協調溝通,如何安排人力,開了一次又一次的會議,終於圓滿眾人修行。不辭辛勞,發心服務的精神令人讚歎不已,無論是參加法會或當義工,大家內心均法喜充滿,因緣相續,期待下次再相會。(文/圖:許梅熟)



















請點入以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r8Jpii0c_E&feature=shar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lko1S60Y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XnEiS_W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