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7/05-06 中級1禪訓班心得分享

2014./7/05-06 中級1禪訓班心得分享~洪瑛苓

當學長邀我寫課後心得分享時,雖然我的文筆拙劣,禪修又不精進,但我仍然想要和大家分享這次上課心得。此刻有點緊張,感覺真慚愧,以前在看別人心得時,總是不屑,或心裡滴沽著,有那麼誇張嗎?有什麼好的呢?這下自己總算體會到個中滋味了,在此先向大眾懺悔了。

記得三年前,參加初級禪訓班,除了一些打坐概念和基礎方法,法師還教,如何吃飯,睡覺禪,還交代不要管左右學員在做什麼。天呀,這是什麼跟什麼,吃了五十年的飯,天天在睡覺,還要學這些,左邊的學員,發出微微打呼聲,才第一支香,這麼多的煩惱,要如何熬過這漫長的兩天呢?心想算了,當下念頭一轉,就把自己當作初生嬰孩,什麼都不會,法師說什麼,我就做什麼,教什麼,就學什麼。

2014/7/5~6 中級1禪訓密集班心得紀錄~演實


初級禪訓後,雖自我期許,鼓勵自己至少每月參加禪一,但事不過三,總以膝蓋受傷為藉口而逃避,就這樣一眨眼三年混沌的過去了,此次報名中級禪訓課程,雖說不用功的學生,難免心虛,但我依然懷著初生之犢的心,用心學習體驗。

第一天結束,小組分享,這是我第一次不怯,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

感恩小組學員們,没有給我壓力,因為大家圍著一圈,只有我坐在椅子上,只有我没有平時打坐的習慣,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共修的力量了。

要感恩淑玲學長,她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凝聚著我們,坐姿動禪,不急不緩的口令,引導我們慢慢進入,體驗身體拉筯鬆緊的感覺,享受身心放鬆的感覺,同時,我們也都在她身上,見證到學禪的絶對優點。

當然要感恩可愛的法師,其實上禪修課,對我來說是嚴肅的,可為什麼經過法師的指導和說明,一些錯誤的觀念和緊繃的心態,就可以輕鬆的放下,並調整過來了。

結業式小組再次分享,說真的,共四柱香的練習打坐,法師強調的幾種數息方法一個也没用上。所以就對課程提出了建議:

希望下次打坐時間,能拉長一點點,因為每次好不容易調到身心放鬆,正想要開始用方法時,那個被形容如天籟般 [噹] 的引磬聲就響起了。

2014/7/5~6 中級1禪訓密集班心得~李柏翰

同組師兄,馬上就調侃:師姐,你就好像是那個中了大奬,還不知道自己中奬的人。學長也說,最後一支香時間,其實有稍加長,只因我已沈浸在放鬆而不自覺,才會認為時間過很快,她並鼓勵我繼續如此用功,更上一層樓。

總之,這中級禪訓課程,果然是初階的更上層樓,但我只是想要分享,上過初
階禪訓課的朋友們,一定要繼續來上中階班!

而没有體驗過,法鼓山的禪修課程的朋友,不管你是任何宗教,不管男女老少,這門禪修課程,就是對要過有品質生活的必修通識課。只有自己來選修,你才能獲得其利益,否則他人的心得分享,也只是書面上的文字。~文~洪瑛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