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



昀蓉/文

        這次禪坐共修一開始,法師在解釋無相頌。第一句話就是:『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這兩句話,讓我有點驚訝:『啊?什麼?』

        法師解釋:『心平,指的是無煩惱;戒,不是一般所認為的約束、戒律,戒是習慣、是清涼的感覺;行直,是問心無愧』。以前,我總是要拿著一把尺,來衡量自己跟別人;總是要找到一個中庸之道或者亙古不變的常規,來保護自己不會犯錯;總以為只要遵守戒律,就能夠得解脫;總是問著法師『打坐要怎麼做才能進步』;總是問著法師『佛法是什麼?佛在哪裡』?總是問著法師『怎麼才能快樂』

        『苦口是良藥』,良藥,就是用『方法』。但是方法到底是什麼?我總是巴著法師問著解脫的方法。

        法師提到一位比丘尼為了見到世尊,把自己變成世尊的樣子,這樣就可以是其他人讓出一條路讓自己可以第一個見到世尊;但是須菩提也是很急著要去見世尊,但卻在去見之前,問了自己『哪個是佛?是眼耳口鼻身意中的哪一個?哪個是我?去見的我,不也是地水火風嗎』想了一下,須菩提繼續做下來縫衣服,但是佛陀卻說他也見到佛了。佛說:『欲禮佛者,悉觀無常;欲禮佛者,當觀無我』。由於須菩提他悟得諸法皆空寂,何者是我,因此又繼續坐下來縫衣服。世尊說他也見到佛了,因為他有在用方法。

        那方法到底是什麼?難道要看到世尊的臉,才叫做看見佛嗎?我想在上一段的故事當中,應該很明顯的點出來,只要時時都在用方法,讓自己活在當下,那就是見到佛了吧!至少,我是這樣感覺的。

        心,總是被綁著,總是不快樂。六祖壇經講到:『心淨,則佛土淨』。法師本次課程,也一直強調『一切唯心造』。有菩薩問著法師『怎樣才叫做自己作主?我一直無法做主,做一個讓自己心滿意足的主』。法師卻淡淡的說『你現在問我問題,就是在做主了,是你讓你自己做這種主的,這是可以自己選擇的』。這句話,讓我很震撼。因為很多的抱怨,就是這樣來的吧。總是怨天尤人,但是其實自己是可以不要怨天尤人的,只是自己選擇怨天尤人罷了。回程時,嘉惠問我說:『如果可以做主的話,那我腿痛的要死不就可以放腿了』。

        是啊!從來就沒有人說腿痛不能放腿的,只是看你自己選擇要不要放腿,要不要去感覺那種痛的無常而已。想不想開悟是看自己,不是看法師嚴不嚴厲,或者等人家開悟再來度自己!六祖壇經說『法不相待』,就是這個意思。

        法師提到一個故事,有人喝了珍珠奶茶,覺得珍珠Q又好吃,喝完打開瓶蓋一看,卻看到杯子裡面有一隻蟑螂,而蟑螂身體中間缺了一個洞。當聽到這邊的時候,大家的反應都一樣『好噁心喔』,法師卻說『你們很奇怪,沒看到的時候就說很好喝,看到就噁心,這是你們的心在分別』。

        法師還提到另一個故事:『韓國元曉義湘大師到唐朝求法。當時正值戰亂,因此只能等到晚上出來喝水。在明亮的月光照射下,地上有一攤水看起來好清澈。兩位大師喝了之後直說好喝,並相約明天起程時還要再來喝水。沒想到隔天清晨起程之後來到同一個地方,卻看到屍體浮在水面上,原來他們昨天喝的水是屍水。此時元曉大師說:『我不去求法了,您自己去吧』。因為他已經明白『萬法唯識,一切唯心造』。

        每次都渾渾噩噩的去聽課,也很希望自己可以快點開悟,可以不被境轉。但是聽到這個時候,內心只有一句話:『老實修行吧』!與其在日後後悔不認真,還是現在提起心力吧。慶幸自己在這種『五濁惡世』的環境中,還能聽到法師的開示。法師看著我們不認真而感歎,其實自己的內心也很著急。就是這樣吧!就是那一句話『自己作主』。用功修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