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慚愧心是人格的清潔劑

圖像裡可能有1 人、鞋子和室內

「慚愧」的意思是自知對不起自己稱為慚,自知對不起他人稱為愧疚。一般自負、自大、狂傲、驕慢的人,不會產生慚愧心,總覺得自己無愧於天,無愧於地,也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像這樣的人,在智慧和慈悲方面,是不容易成長的。有了慚愧心,便會謙虛禮讓。儒家也說,滿招損、謙受益。自知有所不足和有所缺失,是自我的檢討反省,便有改過改進的可能,否則錯上加錯,那裡還有自我成長的機會。
所以慚愧心是人格的清潔劑,在清理了染污物之後,向著既定的方向,繼續努力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摘自《聖嚴法師教禪坐》)
知道自己的缺點,是慚愧心,就是知道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與自己所有相關的人;既知道對不起,就是承認錯誤,自然也沒有怨恨了。因此,唯有慚愧心,才能不驕慢,也能不悔恨。(摘自《禪鑰》)

2017天南寺點燈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和戶外

2017 新春點燈活動


點燈期間:01/07~02/12
點燈圓滿祈福法會:02/12 上午 10:00
詳情請洽:(02)8676 2556 分機 9〈知客處〉

本次點燈活動圓滿後,平安燈將與點燈者結緣,機緣難得,敬請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