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發心義工齊聚天南寺



天南寺無論法會或禪修活動,時常看到萬行菩薩齊聚天南寺,各司其執,接待祖、香積組、交通組、離垢組、景觀組、環保組......等,任勞任怨,不爭你我多少,展現他們的
親和力,為信眾服務的精神,令人敬佩。



每一個人都希望身體健康、家庭和順、社會和諧、國泰民安;各行各業也都希望得到真正的幸福與平安。各位都是發心的義工,然而義工菩薩有三種類型,「菩薩義工」、「羅漢義工」、「凡夫義工」。



 菩薩義工要當不請之友,認真發心;羅漢義工是有請有到,沒請就不來;凡夫義工則是有請不到,考慮過多,自我設限。

希望每位都是不請之友、認真發心的「菩薩義工」,利人利己,自然感召『龍天護佑』。期盼所有的人都能發揮愛人、助人的「菩薩義工」。



托水缽的由來



“托水缽”是由經典《雜阿含經》中的托油缽故事改變而來,《雜阿含經》記載有罪臣被國王命持盛滿油之缽,經過途中有美女色誘,拔 刀者威嚇的道路,見滴出一滴油則處死,後來罪臣“專心正念,護持油缽,正身自重,不顧聲色”,終於通過難關,不失一滴油而保存了性命。



手托盛滿清水的缽在翠綠的草地上經行,讓大眾體驗禪心的第一步,參加者小心翼翼,全身放鬆,摒除妄念,每一步和心相連,每一步歡喜自在,活動目的讓信眾在佛誕日,洗浴佛心之外,也讓生活日漸緊張繁忙停一下。



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每一個動作,清清楚楚,就像時間的秒針,一秒一秒的移動,一格一格的移動,心專注在動作上,心法次第,輕鬆就能體驗襌悅樂趣,在靜謐氛圍中過ㄧ個不一樣的歡慶佛誕。

 
 

心靈環保 Stop.Relax.Enjoy



現代人生活無時無刻都是在緊張中度過,為了讓大家在積極忙碌的步調下,還能保持輕鬆愉快的身心。

心靈環保 Stop.Relax.Enjoy 禪修活動,每天試著停10秒,讓身體停下來,享受全身放鬆的感覺,愛自己、愛身邊的人、一起幸福!!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你我他都可以是菩薩



聖嚴師父法語:六祖壇經說~佛法出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法因眾生而有,有眾生才需要佛法。唯世間才有眾生,唯世間需要佛法,所以離開世間不需要佛法。

有人認為入山求法求道,得道之後就要離開世間。這是錯誤的觀念。大乘菩薩的精神是雖然做了功德幫助了人,但卻認為眾生是自己成長,成熟的。

菩薩的心中沒有怨懟沒有仇恨,也沒有永遠不得救的人,那麼誰是菩薩呢?只要願意作如此學習的人,你我他都可以是菩薩。~(智慧 100)~

2015天南朝山浴佛浴心



   
                                         天南朝山浴佛浴心  感恩祈願幸福門開
 
5月16日清晨8點,北四轄區信眾攜老扶幼,與捐贈天南寺之邱仁賢菩薩偕同家人一起參加朝山,監院常乘法師開示:朝山的意義,藉由朝禮外在有形的山,進而朝禮內心自性靈山,朝山能降伏我慢,藉由五體投地的朝禮,降伏傲慢心。
 
 
朝山能消除業障,增長福慧,並能藉以磨練心志,成就悲、智、願、行,培養毅力與耐力,亦是行六度波羅蜜,於朝山當中,一方面要慚愧自己,一方面要懺悔業障,更要勤修一切善法,發菩提心。
 
 
監院常乘法師領近500位信眾,誦念發願文,並以「三步一跪」的方式,口中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心中憶念諸佛的功德,身口意合一,與諸佛菩薩相應,為自己、為家人祈福,亦能增進道業信心,淨化社會風氣。
 
 
10點整監香黃夙慧菩薩說明浴佛法會流程,感恩菩薩們參加殊勝法會,祝福禪悅法喜。

果峙法師接著開示:以心浴佛,觀照內心清淨,藉由浴佛儀式灌沐太子聖像,洗滌自己貪嗔癡的內心,淨化自己的身口意,希望透過浴佛提醒我們,時時保持一顆清淨心,如同《維摩詰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國土淨。」



透過浴佛觀照自己的內心是否清淨,並啟迪內在的慈悲和智慧,這才是浴佛的真正意義。 感念佛陀給我們法身慧命,大家齊聚一堂歡慶佛誕。


上午十點與下午兩點半,各舉行一場浴佛法會,近700人參與,維那法師引領大眾唱誦「爐香讚」及「讚佛偈」:「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南無娑婆世界,三界導師,四生慈父,人天教主,三類化身,本師釋迦牟尼佛」。 


接待組引領信眾依序列隊,手持勺子一瓢香湯浴佛,洗滌內心的污垢,除去自身不好的習氣、煩惱、淨浴我們的心靈,藉此學習佛陀慈悲、智慧與包容的精神,每個人若能保有感恩之心,將能促進社會更加祥和。
 

浴佛法會圓滿結束, 法師們感恩大家的護持,一一發壽桃與信眾結緣,選佛場前,設有供花、供燈、 茶禪、龍洗盆、息心缽、托水缽、鈔經、禪悅小吃、等各種禪修活動,供大眾體驗禪修。  

法會莊嚴殊勝圓滿了,信眾們無比感動,感恩許多義工菩薩們,所共同成就的,祝福大家法喜充滿。 (文/圖:許梅熟)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梅子熟了

瞧~這可是沒噴藥、沒施化學肥、沒生長激素,自然 ...

禪宗有一則很有名的公案,叫做「梅子熟了」。故事是說,馬祖禪師的弟子大梅禪師,因為聽到師父說「即心即佛」就開悟了,開悟後便離開馬祖繼續修行。

經過一段時間,馬祖為了考驗大梅對自己有沒有自信心,了悟到什麼程度,因此就派了一個弟子告訴他:「現在馬祖不講『即心即佛』,而改說『非心非佛』了。」

大梅聽後如如不動說:「任他說非心非佛,我只管即心即佛。」

因為這是大梅自己的體驗,隨別人怎麼說,他也不受動搖,這就是信心。馬祖聽了之後,知道大梅的功夫已經到家,於是告訴其他的人說「梅子熟了」。

所以自己的經驗與實力有多少,信心就有多少,絕對不是靠外在的金錢、地位可以堆砌出來的。

信心一定是建立在對自己的瞭解上,也就是「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自己有幾兩重,就是幾兩重,不懂的絕不裝懂,這就是自信。~(摘自法鼓雜誌170期)~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法鼓山最美的風景~義工身影



聖嚴法師(法鼓山創辦人)開示:義工是沒有階級的,大家都是萬行菩薩行者,若能人人如此,社會才是真正的祥和,但願我們把做義工的風氣帶起來。以此淨化社會風氣,這就是在建設人間淨土。

具足ㄧ切修行法門,就是具足菩薩的千行萬行。我們法鼓山稱呼發心的義工群為"萬行菩薩",就是希望大家都發願要廣修六度、具足萬行的意思。


【法鼓山最美的風景】法鼓山園區落成十週年了, 一路走來,除感恩創辦人聖嚴法師在人間播下悲願,更感念每一位默默成就法鼓山的義工菩薩。在義工菩薩身上,看見人心之美,看見最真誠質樸的生命力,看見願心與願力,看見-義工身影是法鼓山最美的風景!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



我們常聽說要放下執著,活在當下,甚麼是執著呢?果醒法師說,執著就像是把草繩當做蛇,指假為真。

所謂「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是指記憶中的影像並不是真正的對方,心中的媽媽是外相,只是物質。果醒法師強調,眾生皆有佛性、菩提心,而一切的妄想、執著和煩惱都是因為一直執取色相,有一天色相會敗亡,但是無形無相的覺性和空性雖空無一物,卻是不生不滅。人們總是「認物為己」,不斷著相,不斷在現象中輪迴。

果醒法師表示,心像海水,種種現象如海上的波浪,波浪會起伏,會消失,而海水不會消失。法師提醒大家要經常練心,瞭解心中的感覺不是自己,如此一來,放不下的人、事、物都能放下,因為所有的煩惱皆來自取相,把感覺當成自己,人們在這方面取得太熟練了。

因此,我們要練習反向操作。心的操作很重要,所謂「念念修正」,我們要把身體當成工具,用身體來利益眾生,隨時隨地修行,把最完美的功能修鍊出來,「心無所住」的境界自然達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Z_mej4HW0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法鼓山天南寺時常看到母女,姊妹,夫妻、婆媳、全家大小,一起當義工,種福田,和樂融融。其中有ㄧ位義工學佛多年,婆婆葉瑞滿菩薩,與媳婦劉世敏菩薩一起當義工,上天南寺福田3班,共同學習佛法,互道善知識,真誠懇切的心儀,讚美慰勉的口儀,謙躬整潔的身儀,從她們身上看到婆媳相處的方式,互相尊敬,讓人稱羨。



聆聽婆媳分享學佛的目的:要以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心處事待人接物,然後在事相上才真正能看破、放下。“看破”是徹底明白,“放下”是心地清淨、一塵不染,這才能過得自在、隨緣。

並告知家裡每一個人要建立正確的生活觀念,生活目標和生活軌範,要實踐師父提倡四種環保:是「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和「自然環保」。「心靈環保」為核心主軸。

 

心靈環保為核心主軸,是心理的建設、精神生活的提昇和養成;精神生活提昇、養成了,心理人格才能健全。心靈環保的原點,是從佛法的悲、智、願、行而來,以佛法的慈悲、智慧、悲願、菩薩行為出發點,也就是佛法的主要精神所在。 


 
把佛法送到每一個人的家庭裡,讓每一個家庭都能接觸到佛法的「慈悲之光」、「智慧之光」,為人間帶來溫暖,讓人人都能身安、心安、家安、業安,這個才是真正究竟的平安。



期望大家能抽空齊聚道場當義工,護持三寶與道場,等於是成就大眾修行、利益眾生,即是修福報,廣結人緣。如果能在承擔義工工作的同時,運用智慧或修行的方法,消除我執、轉化煩惱,則是既修福又修慧。
 
義工共事時難免有磨合階段,因為每個人各有不同的做事方式與想法,卻必須相互配合與互動,這時如果能用佛法來消融自我,當煩惱生起的時候,能用佛法轉化,心不隨著境轉,讓境隨心轉,不但成就執事的工作,修福當中也在修慧,修福是做利益眾生的事,修慧是去除煩惱。
 
每個人播灑希望、信心、歡喜的種子,在生活中融入佛法,行菩薩道。若能時時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就能從利他中完成自己,繼而成就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