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心如日輪在虛空

    
「心如日輪,常在虛空」,「心」好像一輪太陽在虛空中,這是比喻太陽光本身沒有想到它自己就是太陽光,只在虛空之中,永遠是那麼亮,它是自然的,如果它覺得自己有光在照,這個太陽就不自然了。

我們的心要像太陽那樣,非常地自然,經常用智慧來觀照自己,觀照一切人、事、物,但未想到有什麼目的,為什麼而照?它只是永恆的、普遍的照。而且太陽在照的時候,沒有選擇時間或對象,只是經常在光芒中,在發光之中,不論有沒有對象,永遠是光明的。

  
「不照而照」,它不是為照而照,但卻是永恆地在照。何謂「不照」?就是不為某一個特定的對象、目的或原因而照。太陽從來沒有下山,從來沒有停止照的功能,不管在什麼情況下,不管有沒有對象,它都在照,自然而然地在照。


因此,大菩薩在度眾生的時候,度無量眾生,不會以為他度了眾生,卻認為是眾生自己得度的。就像萬物接受太陽普照,而太陽本身並沒有一定要照萬物,禪悟者的智慧亦復如是,故稱「不照而照」。

  

禪宗的安心層次

                                

聖嚴法師~動靜皆自在:當你把心收回來後,就要令它平靜。令它住於方法,這叫作攝心。攝心的方法有多種,例如:數呼吸、參話頭和只管打坐。我們每個人都有呼吸,隨時隨地都在呼吸,因此數呼吸是最好用的方法,至於參話頭和只管打坐則屬於禪宗的專修法門。

當你經由修行,而令自己的心安定之後,必須連這個安定的心也不要執著。因為如果只是一味令心安定下去,到後來可能變成一個很消極的人,可能隨時隨地只希望打坐,不想跟任何人接觸。
唯有能夠做到連安定的心也不執著,也能放下的時候,才算達到真正的心理健康。

這個從收心、攝心到放心的修行過程,也就是從散心、專心、統一心到無心的過程,可以用人騎馬來作譬喻:

(一) 散心修:第一階段,騎馬的時候,知道有馬,知道馬很不好騎,因為那還是一匹未經訓練的野馬。這裡所說的馬,是指我們充滿雜念妄想的心,這些雜念妄想一刻不停,不受控制,正如一匹野馬。

(二) 專心修:逐漸地,進入第二個階段。騎馬的時候,知道有馬,但馬已能夠聽從自己的指揮。這表示你的心已比較安定,表示你已能夠照顧自己的心,如果有人找你吵架,或批評你,讓你感覺不舒服,你也已能夠做到不太受影響。

(三) 統一心修:第三個階段,騎馬的時候,不再感覺有馬。這就像最好的騎士騎在馬上,馬跑得很快,人已忘了馬,馬也忘了人,而到達人馬一體的境界。修行到這個階段,周圍環境裡的任何人、任何事對你來說都是一體的,不是分割開來的。這時候,你對一切人、一切東西都感覺到很親切,因為它就是你,你就是它。

(四) 無心修:但到達了統一心,還不是最好的,第四個階段叫作無心修,這時候,不覺得有馬,也不覺得有人。這也就是前面提到的,不執著心理的安定或不安定。但是,這並不等於什麼事都不做、什麼事都不管了,而是生活就是道場。這時候,你會活得更正常、更平和、更有愛心。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蓮花十種聖喻

 水波映蓮花:清淨福德智慧身, 不著塵垢如蓮華。~圖片摘自網路~
    

蓮華有十種聖喻據《除蓋障菩薩所問經》卷九載,蓮華出污泥而不染,妙香廣布,令見者喜悅、吉祥,故以蓮華比喻菩薩所修之十種善法。即:  

(1)離諸染污─謂菩薩修行,能以智慧觀察諸境,而不生貪愛,雖處五濁生死流中亦無所染,譬如蓮花之出污泥而不染。
 
(2)不與惡俱─菩薩修行滅惡生善,為守護身、口、意三業之清淨,而不與絲毫之惡共俱,譬如蓮花雖微滴之水而不停留。

(3)戒香充滿─菩薩修行,堅持諸戒律而無犯,以此戒能滅身口之惡,猶如香能除糞穢之氣,譬如蓮花妙香廣布,遐邇皆聞。

(4)本體清淨─菩薩雖處五濁之中,然因持戒,得使身心清淨無染著,譬如蓮花雖處污泥中,然其體自然潔淨而無染。
 
(5)面相熙怡─菩薩心常禪悅,諸相圓滿,使見者心生歡喜,譬如蓮花開時,令諸見者心生喜悅。
 
(6)柔軟不澀─菩薩修慈善之行,然於諸法亦無所滯礙,故體常清淨,柔軟細妙而不粗澀,譬如蓮花體性柔軟潤澤。
 
(7)見者皆吉─菩薩善行成就,形相莊嚴美妙,見者皆獲吉祥,譬如蓮花芬馥美妙,見者及夢見者皆吉祥。
 
(8)開敷具足─菩薩修行功成,智慧福德莊嚴具足,譬如蓮花開敷,花果具足。
 
(9)成熟清淨─菩薩妙果圓熟而慧光發現,能使一切見聞者,皆得六根清淨,譬如蓮花成熟,若眼睹其色,鼻聞其香,則諸根亦得清淨。
 
(10)生已有想─菩薩初生時,諸天人皆悅樂護持,以其必能修習善行,證菩提果,譬如蓮花初生時,雖未見花,然諸眾人皆生已有蓮花之想。
  

真正的平安

 
真正的平安應該從個人的內心開始做起,再向外影響他人,乃至於整個宇宙,最終則是超越個人的小我以及宇宙的大我,而成為一個真正平安無事、自在無礙的大智慧者、大解脫者。
 
 
至於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可以分成五個步驟來進行,首先是每個人要和自己的內在溝通無礙。

 
 
其次,要和他人達成和諧,包括家庭,乃至社會的關係都要和諧。

 第三是個人和自然要融合,因為個人的存在,不能離開自然的環境。
                           
第四是個人和宇宙要統一,宇宙的環境除了地球,更包括從古以來一直到未來的無限時間,乃至以地球為中心,而到無限的十方世界去。
                           
第五是要超越個人內在與外在的對立和統一。
這五個層次是生命平安的過程,也是完成安身立命必須經過的過程。---摘自
心安就有平安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你可以活得更好

                        

無論社會怎麼變遷,人只要能接納自己,照自己的本質好好生活,努力發揮其潛能,就會有一番收穫和成就,他的自在感、信心和喜樂自然流露出來。

反之,人若不喜歡自己,一味羨慕別人,想把自己變成別人的模樣,一試再試總是辦不到,就會陷入空虛、挫折和沮喪。前者的生活著眼於實現自己,一切都是現成的,所以也愉快豐收;後者則背叛自己,不喜歡自己,當然就落得空虛和鬱卒。         

                      

因此,生活的基本原則是了解自己,接納自己,實現自己。用自己手中的彩料,去塗繪絢爛的人生圖案;用你能掌握的資糧,在現實的機緣中,努力創作、學習和成長,建構美好的人生。這就是活出自己的如來。

                                                             
活出自己的如來,正是生命的真理,每一個人都應該覺察到,自己是唯一的、獨特的人。他必須在自己的生命與生活中,找到絕對的意義和價值。人一旦不能自我肯定,而不斷向外追求,就會迷失、不安和瘋狂。唐朝的洞山禪師說:

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應須這麼會,方得契如如。             


           

找到自己,用自己的根性因緣去生活,展現自己的人生,那就是「渠」,就是自己如來的表現。但必須注意的是,人的成就和功名只是表象,而不是真正的自己,所以說「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這個如來就超越了我相的執著,進入永生的精神法界了。
           
           

當一個人的精神生活發展到這個層次時,就跨入「無所從來」的法界。此時人生的成敗得失已經干擾不了他,他生活在真正的自在之中。~圖:許梅熟~本文摘自~鄭石岩~活出自己的如來~
          
         
          
           

                

活出自我

           
 
要活成什麼樣的人,自己必須負責!要想出類拔萃,誰也阻擋不了你!

因此,人縱使有悲慟,但都必須為自己「找尋出路在孤獨中等待希望」,也要替自己「轉移痛苦, 因為,人生就如同一齣大戲,有許多的佈景要不停地更換;現在,我們所經歷的,只是其中的一幕而已,明天、後天依然有花、有草、有藍天、有白雲、有陽光。

心中有個大目標,千斤重擔我敢挑, 心中沒有大目標,一根稻草折彎腰!


不放棄的意志與信念,是我們邁向成功的偉大動力啊!所以,激勵大師金克拉先生說:「百分之九十的困難,不是外在的環境,也不在別人身上,真正的困難是在於自己的腦海裡。」

一個有強韌生命力的人,只要一心一意想出類拔萃、想活得閃閃發光,那麼,任憑誰,都阻擋不了!

愛與關懷

             

心胸寬大的人,不會因為別人兩句不禮貌的話 ,就颳起永遠的狂風巨浪,也不會因為別人不禮貌的行為,就在心底刻下無法磨滅的傷痕。

生命的根源是愛,智慧的根源也是愛,沒有愛就就會一片漆黑,一片混亂,如果你只想著自己家有愛,而不去想想社會也需要愛,那麼你的愛只是一滴清水,這滴清水落入大染缸裡,就失去它的純淨。

如果每個人能把愛心向外伸展,也能同時關心別人,那麼社會這條生命的大河,就顯得清淨,能滋潤萬物。

雲開見青天

                                           
心要像明月一樣,有水就有月,心要像天空一樣,雲開見青天。

           

美麗的天空雲彩、景象總是短暫,而人生中美好圓滿的事情似乎也如絢爛雲彩般,漂亮的天空美景可藉由手機捕捉留下,人生裡值得刻劃的又該當如何呢?

因此 ,要珍惜、把握當下這美好時刻。生命裡總會有一些片段像那雲朵淡然、自在。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人生無常當下最真

            
  
 一片葉子落下來,因為它是自然的一部分。就像葉子落下了,但樹仍然挺直著;當樹倒下的那天,生命依然持續著;春天的時候,落葉不會再回來,可是生命一直都在。

有智慧的人,可以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有智慧的人,願意改正身上所有的惡習,有智慧的人,懂得停止永無止盡的追求;有智慧的人,一定能夠體會生命的真諦。生與死不足為惜,好好把握人生和珍惜現在擁有,就是賦予生命最大的意義。

                             
生命本身沒有意義,你必須賦予它意義;而其價值也透過你所選擇的意義而彰顯出來。- 梭羅
 
一切意流衍,愛給如葛藤;唯慧分別見,能斷意根源。-法句愛欲品

                      

生命是一條美麗而曲折的幽徑,路旁有妍花麗蝶,累累的美果,但我們很少停留去觀賞,或咀嚼它,只是一心一意的渴望趕到我們幻想中,更加美麗的豁然開朗大道。

然而,在前進的過程中,卻逐漸樹影淒涼,花蝶匿跡,果實無存,最後終於發覺到達一個荒漠。- 作家薩拉

                                                       

生命的可貴之處,不是用來尋找答案,也不是用來解決問題,它是用來愉快的過生活。生命隨時會提早終結,有時更會早得突然,讓人措手不及。不過,這就是人生,充滿無常。

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不同的選擇

               

我們的確可以自由選擇,尤其是在非舒適圈裡,我們或許大都SAY NO!
 
時間有點模糊了,也許在二、三月吧~~ 在與朋友的聚餐歡樂吵雜下,接到一通電話~ 當下聽到似乎是師姐的聲音,要我幫忙什麼之類的…。
 
我沒加思索就SAY YES! 
(一來,我們公司剛看完 YES! MAN ;再者,我不習慣SAY NO!覺得SAY YES有何不可? )
 
事後… 確認是要我當法鼓山海山班快樂學佛人主持人兼班長,我想…這… 應該也沒太大問題吧~ 不就主持講講話就好了
…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我必須去先上別班的開課,於是每隔一周去新莊上一天課,連續三次。 接著,海山辦課程了… 每一周日連續三次。 5/18、25、6/1
 
第一次會前會,也是第一次和法師一起開會,不自覺的整個莊嚴起來了,完全無法感受的放鬆~ 加上第一次與各位關懷員認識,見各位師兄師姐們幾乎大上好幾歲,心想…這…哈哈哈~~ 除了給自己捏一把冷汗之外,當下也給大家一個強心劑,告訴大家說…我可不把師兄師姐當年長者喔~~

                           

而很高興的是當下一位師姐馬上告訴我說,把我當年輕人就可以了~~~ 聽了多開心溫暖呀~~
 
剛開始,師姐提供了一大串的資料… 哇!又頭暈了! 心也不安了~~正好當周看金剛經釋譯本,裡面提到很多方法看事情,所以也運用起來,讓心平靜下來,面對它…。 
 
當然課程中也有教到「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可真受用啊~

第一天,難免緊張還是有的,一切在似亂非亂下劃下句點,當下覺得…來這裡的人都好慈悲喔~ 

                          
 
課程最後是希望大家皈依,以前我也認為對這佛法或團体還不熟悉,就皈依有點怪怪的…似乎要更多的了解才行。

我想大家也有這方面的疑慮,因此我就想說用這些問題來編出劇情。

但又希望給大家驚喜,所以再加個魔術表演議題來吸引大家期待第二次上課… (這主持人也太有材了吧~ 哈~~~)
                          
              

於是… 第二次上課就有了魔術演出和話劇演出了,讓我感動的是各位關懷員師兄師姐們非常的配合,毫無議異耶~ 太圓滿了~~
 
第三次,更是高潮… 抽獎活動,哈~~ 這應該很少出現在這場合吧! 也沒想到當下有師姐提供所有贈品,讓這次的抽獎大豐富呀。今天終於圓滿完成這課程…但也似乎又是個開頭~~~  
 
                   

整個過程,不斷自我學習在不同的主持和原來的風格之間挑戰,原以為是件輕鬆的主持~ 過程中卻也不清鬆~但奇怪的事,回過頭來看,似乎也沒什麼困難的… 只是不熟悉罷了。
 
這三天的主持,從想康樂活動、帶康樂活動、到變魔術、演話劇、辦抽獎… 覺得都還蠻能照自己意思去完成的,這感覺好棒~~

                          
 
我的体會是… 勇敢SAY Yes! 然後去學習它、挑戰自己、成就一切。還有,在看似乏味的模式中,給一點點創意和感動,這世界就會變的不一樣~~ 
 
我喜歡 加上不同調味料的 嘗試~
 
PS: 而我也覺得…法鼓山推廣佛教也在進步中~~ 皈依,就像入學註冊。這個觀點真好~~

法鼓山大事關懷生命課程



                       法鼓山大事關懷~祈願生死兩相安

    法鼓山三峽天南寺531日首次舉辦「大事關懷生命課程」,監院常乘法師開示勉勵300位學員,每一個人終其一生最重要的生命課題,大家務必要把握此難得之殊勝因緣,學習大事關懷的生命教育,落實大事關懷之精神與理念。

      繪本黃蕙珍講師分享"一片葉子落下來"之故事,生命如同一顆小小種子,隨著自然韻律,發出小苗, 開出新葉,展現初枝,最後形成一棵茂盛蒼鬱的大樹。但有一天,葉子終究要掉落下來,猶如生命進入寒冬! 如何關懷生命的臨終?如何面對生命的消逝?

 
     生命的來去,一如日出日落,花開花謝之自然,而在自然的生命歷程中,如何使它充滿意義,多采多姿卻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即使是即將結束的生命,也可以散發出最後的光輝。

                   

    我們坦然接受生死的變化,就如同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悲傷是不可避免的,但「悲傷是人性的表現,也代表了我們有能力去愛。經歷悲傷之後,我們才能再次完整。悲傷不是浪費生命,而是邁向未來的途徑。

   了解自然界的生死是再自然不過的、是毋須悲傷的,而人也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所有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的階段,從自然而來,也將回歸自然。雖然會有死亡,但生命卻永遠都在。
 

     助念團團長顏金貞菩薩分享20多年來助念經驗,道出心中最喜歡的一句話 :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並詳細介紹法鼓山大事關懷的意涵 : 「以關懷完成教育的功能,以教育達成關懷的任務」,並強調「誦經團」與「助念團」的不同。
 

助念團宗旨有三 :

一、 關懷眾生苦難,帶動助念風氣,淨化喪葬儀式。

二、 推動以「禮儀環保」、「自然環保」、「生活環保」為原則,協助臨終病患和家屬以「心靈環保」的觀念和方法幫助自己度過死亡。

三、 同時藉佛教莊嚴肅穆的喪葬禮儀等活動,學習建立「心靈環保」的觀念和方法,達到「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副團長黃欣逸菩薩接著分享,透過其鉅細靡遺的介紹,學員們對於本課程有了更深一層認識。

() 助念者應有的心態

1.無私的奉獻精神,不分貧富貴賤,以平等的慈悲濟度一切眾生。

2.發菩提心、發長遠心:參加助念是一件非常莊嚴的事,不僅莊嚴自己的心,莊嚴往生者的家屬,更是莊嚴往生者往生佛國淨土。

(二)助念的觀念、威儀與原則

依正信、正知、正見、正行的佛法,倡導簡化、節約、惜福、培福、溫馨、肅穆、祥和的莊嚴佛事,而能淨化人心,淨化社會風氣。

七項大事關懷: 臨終關懷、佛事諮詢、往生助念、慰問關懷、佛化奠祭誦念、公祭行禮、後續關懷等,讓大眾清楚知道如何安排才能讓家屬順利走完人生的最後路程。
 

常導法師分享同理心 ,同理心就是一種生命態度、一種對生命的理解、一種生命的自我實踐,同理心就是誠實的對待別人,也誠實的面對自己。每一個生命都是一段苦,每一段苦背後都有一個意義,每一個意義都會需要被人理解,要陪伴一顆受苦的心靈需要有方法,這個方法是一種生命態度、一種對生命的信仰,陪伴所需要的是整個人對生命的認真投入與體會。



       陪伴絕對不是掛在嘴上的不斷宣示,陪伴是一種態度、一種信仰、一種力量,試著用生命去理解另一段生命,也嘗試用生命去陪伴另一顆受苦的心靈,這就是「同理心」的真義。人需要被鼓勵、欣賞、關心 、安慰、需要安全感,需要被別人了解。
 


         關懷院監院常健法師Q&A,為大家建立正確的助念觀念,並宣導如何進行莊嚴的佛事。法師為眾開示說,其實由家人親自念佛迴向給往生者最重要,親人眷屬之間是最相應的,感受最強、也最直接,因為往生者最熟悉的就是自己親人的聲音,如果聽到家人安定的在念佛,自然就會跟著念佛,如果家裡有十幾位親人能一起念佛,自己念佛迴向就可以,就是對往生者最好的祝福,即使只有45個人也行,不一定要找蓮友來助念,自己家屬做最好。
        
           學員們在分組討論與大堂分享時間,侃侃而談,氣氛十分熱絡,法喜充滿。藉由課程分享如何關懷,相互切磋,如何建立共識,同心同願。經過這次課程學習活動,學員們對於助念該有的心態更加清楚明白。感恩諸多因緣成就,最後在法師祝福聲中劃下圓滿句點。 (:許梅熟/圖:黃欣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