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法鼓山天南寺浴佛法會


以法為水沐浴身心     

        5月18日早上八點整法鼓山三峽天南寺舉行朝山,此時正值梅雨季節,綿綿細雨澆不惜大眾精進修行的決心,大家穿著雨衣,三步一拜虔敬禮拜。黃參貴師兄領眾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90分鐘的朝山活動讓人身心清淨,法喜充滿。
 

 
        常應法師開示:朝山可消除業障,所謂『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聲聲的佛號中,洗滌雜染心,懺悔業障。折服我慢,佛法在恭敬求,從禮拜中可以培養謙沖恭敬的心。

      

   今日共有兩場浴佛祈福法會,來自各地區的信眾攜家帶眷,三代同堂,齊聚殿堂。主法常乘法師說明浴佛的意義,主要是在淨浴我們的心。願自心袪除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讓自己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並且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轉化世界為清涼的淨土。
 


以虔誠心祈求福慧增長,遠離煩惱,期望人人都能夠得到佛、法、僧三寶的利益, 時時都沐浴在慈悲與智慧的光明之中, 萬善齊資,普世和樂。    


法會中有供燈、供花,大殿內一片花海非常莊嚴殊勝。浴佛台淨盆中安置誕生的太子像,於禮拜供養後,口誦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手持香湯從悉達多太子像頭頂灌沐,洗滌自心。第一瓢-願止一切惡,第二瓢-願修一切善,第三瓢-願度一切眾生。

迴向: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慶祝佛誕日,藉由朝山讓我們懂得感恩和升起深信心,護持弘揚佛法;藉由 浴佛儀式讓我們能夠淨化身心, 落實心靈環保的理念。


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 會後大眾依序接受法師們的祝福和領取壽桃。大家帶著最幸福和快樂的笑容,禮謝法師的祝福和感恩今天服務奉獻的所有義工菩薩們。(文/許梅熟)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快樂學佛人~海山班

相片:快樂學佛人,各組關懷員~5/19快樂學佛人的列車,在海山辦事處正式起跑,這一天迎來許多第一次參加法鼓山活動的新同學,大家都度過了快樂又法喜的一天。

豐富的課程內容,讓大夥建立佛法的正知見:法師們幽默風趣的教學,讓人體驗學佛的快樂,再加上關懷員的帶領及義工們的服務,共同成就海山第一快樂學佛人,感恩!

快樂學佛人,各組關懷員~5/19快樂學佛人的列車,在海山辦事處正式起跑,這一天迎來許多第一次參加法鼓山活動的新同學,大家都度過了快樂又法喜的一天。
 


豐富的課程內容,讓大夥建立佛法的正知見:法師們幽默風趣的教學,讓人體驗學佛的快樂,再加上關懷員的帶領及義工們的服務,共同成就海山第一快樂學佛人,感恩!



                                      ~~第二組同學自我介紹~~


                                 
                                 ~~ 大家用心抄筆記 ~~

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浴佛~市政府



期望人人都能夠得到佛、法、僧三寶的利益, 時時都沐浴在慈悲與智慧的光明之中, 萬善齊資,普世和樂。

 到處都能因著佛法的普施而健康快樂,使得大家共同來建設和諧、富裕、知足和清明的人間淨土。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第一瓢 願止一切惡, 第二瓢 願修一切善,第三瓢 願度一切眾生。

 迴向: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微笑禪



微笑禪~微笑代表友善與溝通,能夠化解忿怒,緩和急務。處於陌生的環境,一個微笑,就能溶化所有不安。人際關係有了芥蒂,看到一張微笑的臉,不愉快也就煙消雲散了。

生活中碰到艱難,一個鼓勵的微笑,困難窘迫彷彿有了轉圜的空間。

沮喪的時候,一個理解的微笑,沉到谷底的心也就得到溫暖的慰藉了。所以,我們要隨時隨地,心懷喜悅,面帶笑容,培養自己的氣質、儀態與風度。

平時我們只要肯給人一點笑容做個「微笑彌勒」,別人就會樂意和我們結緣、往來。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美好的一天,油桐花之旅



一大清早,我被爸爸叫起,開始準備各式各樣的物品,在匆忙之下趕到公車站。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抵達,有些人玩著掌心裡的手機,也有些人拿著相機,對路邊婉如毛球般的蒲公英按下快門。雖然天空灑下無數的小雨滴,但卻澆不息我們心中燃燒的烈火。

幾分鐘後,我們搭上了公車,我看著外面彷彿跑馬燈的風景,回想起以前國小的我,同樣搭著公車,前往天南寺的回憶。到達目的地後,眾人開始朝天南寺前進,沿途上有許多植物,為柏油路增添翠綠色的光采。走到一半,我看見兩隻長相特別奇怪的鳥,尤其是牠的尾翼特別長,後來經由老師解說我才知道,那其實是台灣藍鵲,而我從沒想過,在這個地方竟然會發現牠。



 我走在隊伍後面,一邊聽著老師介紹植物,一邊看著前頭的男生們講些閒言閒語。突然,後面有輛大貨車緩慢的迎向我們,老師曾經說過,在這趟路程中,某些車會好心的詢問需不需要搭便車,當那輛車超過我們時,有位男同學見狀,努力的追趕著貨車,還說道:「等等我呀!我要搭便車!」讓在後面看好戲的人們笑彎了腰。
 

 
不知過了幾時,也不知走過多少坡道後,終於來到了天南寺。放眼望去,是一片廣大的草原,在綿綿細雨中,能隱約看見遠方的建築。我們進入大殿禮佛後,老師帶領眾人到二樓幫忙擺經架經書,中途的休息時間,我吃著寺裡準備的麵包和飲料,一股樸實的味道在我嘴中蔓延開來。



做完了工作,我們回到一樓,走到建築物後的一片小草地,草地上散布著六位小沙彌和一尊地藏菩薩,形成一幅禪靜的景象。就在我們拍照時,我發現有許多人圍在某個角落,探頭一看,原來是頂熊造型的帽子,帽緣還放了許多油桐花,好不漂亮。



 沿著路上鋪的石塊,大家有說有笑的走上油桐花步道,地上鋪滿了白色的油桐花,就像是雪做成的白地毯。走到中途,前方出現了兩條岔路,經過表決,男生與女生走不同路線,分開之後,我們走的這條步道上有更多油桐花了。有誰不會讚嘆如此美麗的風景呢?



 繞過了山路,沿著石板一直往下走,我們發現男生那組在岔路交接口等著其他人。我看了看前方,步道宛如迷宮似的向下延伸,似乎沒有盡頭,而周圍的樹群就像是指示燈,藉由風的悄悄話引導我們去路。走過了陸上的小橋,跨過了陸上的青草,終於繞回原本的天南寺,也走完了這奇妙的綠之迷宮。

 礙於時間的關係,老師決定在天南寺享用午齋。齋堂裡分成左右兩大排桌椅,中間隔著盛菜的長桌,男生坐在右邊,女生坐在左邊,除此之外還有其他規定。雖然全部都是素菜,不過味道都很不錯,就這樣,我們吃完了午齋,道別了天南寺,一路上有說有笑的走到公車站,結束了這次的油桐花之旅。~三峽國710呂芳綸~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法鼓山的義工精神

法鼓山512萬人禪修,場佈圓滿,感恩各地區師兄,姐義工們護持。 ~圖片:黃舜麟~


聖嚴師父開示:法鼓山的義工都是護法的萬行菩薩,只要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服務。『奉獻就是修行,安心就是成就』的理念,在人際互動關懷中做利人利己的工作,不斷檢視自心放下執著,讓心靈更自在而不受外界環境的影響。

  
 
 

即使是有支薪的專職菩薩在我們這裡,也是以義工的心態來服務,我們也把他當作義工菩薩來看待,而我聖嚴本人也是終身義工,因此我用下面幾句話來勉勵諸位菩薩,也說勉勵我自己:「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 

 

有的人是以自己本身專業的知識來做義工,有的人並不是。例如推動清潔日的那一天,大家去掃地撿垃圾,我們雖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但還是去做了,這表示義工是沒有一樣事情不願做的,只要「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

 
 

且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任何事情,只要需要我們動手、動腳、動嘴,都該全力以赴。如果是我們懂得的事,就盡我們所知所能來做;如果是我不懂的,那就一邊做一邊學習。

 

因為義工不是經由廣告上徵求來的專業人才,所以在必要的時候,任何事情都需要拿起來就做。所以義工沒有一定的什麼事,一定的什麼時間才去做。

 



無言之法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終於圓滿成功,感恩萬行菩薩場地善後,雖然當時天空仍下著小雨,但就如沐浴法水,洗滌塵垢煩惱,相信大家必然法喜充滿。~圖片:許梅熟~

你,對自己微笑了嗎?

                                          
                                                                      ~圖片:黃舜麟~北四轄區海山辦事處:萬行菩薩~
 
你,對自己微笑了嗎?我和人和,心和
口和內和外和,因和緣和共創和喜自在的人間淨土倡導心靈環保20週年的法鼓山,而對應於現今世界各種紛爭,牽動人心浮躁不安,「我和人和,心和口和,歡歡喜喜有幸福;內和外和,因和緣和,平平安安真自在」的和諧價值觀,放下內心的衝突與對立,從安定自己的心靈開始,為人間營造一片和喜自在的淨土。


微笑是人與人以心相會的共通話語,也是省察心靈健康最簡便的途徑之一。被種種壓力驅走微笑的現代人,不妨可以嘗試親近法鼓山各分寺院,透過道場的清淨、禪修的體驗、法師的開導,讓心靈回歸單純、安定,以充滿慈悲和智慧生活態度,讓臉龐再度洋溢菩薩般的微笑。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聖嚴法師法語 (插圖美極了,值得收藏)

cid:maiio@46FAEBEB70734D44AC477428FE41EDDE
cid:maiio@239E7FC0D40E4C5FA1D32060EAC6A829

cid:maiio@9EC074C1D5824383AB24D028881AC2B3

cid:maiio@57808E077707446D8BC7C894EC69F5B5

cid:maiio@1429B716CE894E03B6458BC295B5ED64

cid:maiio@23FCCAD77A174CF085D26F0B44BF90FA

cid:maiio@411A8EB839744E618541DBE1980FE21E

cid:maiio@3B66E297920149D78E6D59AC179C3ED7

cid:maiio@AD0159C62FFD46B7BEAA14E8FDB19159

cid:maiio@F62E5478AE1548839A57D5FE6342F146

cid:maiio@04B1C87DDF5D401DAB822D19E8682C0D

cid:maiio@D615675321474233948B2E0712FA09C4

cid:maiio@1FA29BAA95114953967F8261A36EE4ED

cid:maiio@D0D5DC1957F648398D04F47BE40DD566

十字街頭好參禪


                                                                  
城市的快速步調,讓生活緊張的現代人,走上街頭只知趕路而忘記微笑,為了讓大眾體驗處處皆可為禪堂,法鼓山僧團法師選在車水馬龍的喧囂中,帶領民眾透過八式動禪、立禪、行禪,逐步調身、調息、調心,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禪修心法,帶出身心內外的平衡,讓心靈充滿正向能量,帶動人與人之間的友善循環。~圖片:張導~


                                                    

雨中的體驗



512萬人禪修法鼓山海山區,參加人數比去年增加了許多,計650人,回顧去年我是第17隊小隊長,今年是第24隊小隊長,祈願明年更多人參加。

大家第一次穿著雨衣作八式動禪、母親節、浴佛,禪悅綿綿,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無言之法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終於圓滿成功,雖然當時天空仍下著小雨,但就如沐浴法水,洗滌塵垢煩惱,相信大家必然法喜充滿。

 

萬人禪修活動相信必然會成為,另一種心靈環保的運動,讓忙碌的現代人,藉由動禪的方式覺知,觀照自己的身心,進而淨化自己的身心,從而影響周遭親朋好友,我們何其有幸,能夠參與此一有意義的活動,這也是大家的福報。



感恩所有法師、義工成就了萬人禪修活動,心中無限感動,活動結束之際,大家會心一笑,心中而得一種妙樂。這種妙樂,無法可形容出來,是微妙不可思議的。

沒有風雨中的體驗,看不到禪修安定的可貴!沒有逆境中的考驗,見不到涅槃智慧的法喜!
~文/圖:許梅熟~黃舜麟~


512萬人禪修影片~國父紀念館


                                                                                  
                                                                                          ~ 圖片:黃舜麟~

「真誠的微笑,就是將禪法落實在生活中最好的應用!」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以常帶微笑、廣結善緣,向大眾分享微笑能讓心安定清淨,安定則心安不混亂,清淨則不受到誘惑、打擊、汙染,面對逆境也不覺得困難。

~ 圖片:黃舜麟~

方丈和尚並期許社會大眾都要保持微笑的習慣,隨時應用禪法,讓微笑為每一天帶來好心情,身體自然健康、心情自然開朗。同時也祝福每個人透過自己的身口意,傳達平安、幸褔、健康、快樂給其他人,達到利人利己;當每個人的心靈、行為淨化了,則團體、社會、國家甚至世界就能淨化。



請點入:512萬人禪修~國父紀念館~ 副住持果暉法師、法青柯有倫、心劇團顧問張世...分享微笑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z3ojfgpEHj0

昨日、今日、明日之我的感恩

 個人相片       常源 法師



 

沒有風雨中的體驗,看不到禪修安定的可貴!沒有逆境中的考驗,見不到涅槃智慧的法喜!

昨日之我,看見法鼓山僧俗四眾不畏風雨的信心,以禪修力量讓會禪眾體驗到雨中的禪定,感受到動中取靜的法喜,此舉令人感動萬分。

昨日之我,看見法鼓山僧俗四眾不畏風雨的願心,以柔和力量讓所有義工菩薩們升起凝聚力、向心力,彼此不分你我共同護持「萬人禪修」,此舉令人感恩萬分。

昨日之我,看見法鼓山僧俗四眾不畏風雨的安忍心,以微笑力量讓社會大眾伸出雙手接受「心靈環保」理念,看見自我轉化消融自我煩惱而活在和諧之中,此舉令人歡喜萬分。

昨日之我,看見法鼓山僧俗四眾不畏風雨的快樂心,以慈悲力量讓整個浴佛活動充滿慈祥感恩的氣氛下,以祈願心、祈福心回向普天下眾生,皆能「祥和、平安、健康、快樂」,此舉令人幸福萬分。

今日之我,感恩龍天諸神的護佑;今日之我,感恩法師們的無私;今日之我,感恩義工菩薩們的護持;今日之我,感恩與會禪眾們的護念;今日之我,感恩活動所有的因緣,無論好與不好、無論順與不順,這當下因緣的聚合都是為成就活動的圓滿!

然而明日之我,也正是運動開始的時候;我們推動與體驗心靈環保運動的願心是永無止盡。

你、我、眾生、法鼓山‧加油YA~

天南寺‧傳燈院 常源 2013.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