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法鼓傳燈日




法鼓山無盡悲願的大願橋:聖嚴師父,就像一盞明燈。他一生為我們不斷的放光發熱,黑暗中為我們指引方向、風雪中給我們溫暖。
 
 

聖嚴師父曾說:「他不要我們感謝他、感激他,他只希望我們每個人也可以是一盞燈。」當我們在不同的地方散發光與熱,為身邊的人照路給身邊的人溫暖。

當我們一盞盞的燈在每個角落亮起,就能讓聖嚴師父的光持續明亮,指引我們的方向、溫暖我們的心。

每年的法鼓傳燈日就是在提醒我們自己,提起當初發願修行的初發心,也感恩在修行生命中可以得遇明師,給予我們一生受用的智慧。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聞鐘聲,煩惱輕



2013撞鐘‧得心自在: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增。在《法華經》無上法音與無量無數佛菩薩的慈悲護佑下,領受靈山淨土裡的鐘聲幸福、去煩惱、心自在、起願心、生安定、得福慧,為新的一年祈願祝福。

     圖:鄭為仁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2012歲末感恩 溫馨接力

                         歲末感恩 溫馨接力           文/許梅熟       圖/鄭為仁
                 
一月二十日上午十點,三峽天南寺舉行「2012歲末感恩分享會」,全省11個場地與香港、馬來西亞同步視訊舉行,互相問候,傳遞即時的祝福。800位信眾齊聚一堂,歡樂融融,黃夙慧師姐活潑生動的主持方式,使得全場氣氛十分熱絡,笑聲不斷。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透過視訊,向全球的護法信眾表達感謝與祝福之意,並提到2012是心靈環保二十週年,對法鼓山具有特殊的意義,非常感恩十方信眾過去一年來的發願與奉獻;並且勉勵大家:心念轉個彎,前景無限寬。

人生每個階段都是契機,人生要在平淡之中求進步,又在艱苦中見其光輝;人生要在和諧之中求發展,又在努力中見其希望;人生要在安定之中求富足,又在鍛鍊中見其莊嚴;人生要在沉默之中求智慧,又在活躍中見其悲願。



開場表演是音樂的饗宴,名聞遐邇的法鼓山合唱團,指揮李俊賢老師帶領鋼琴老師及65位團員,演唱「水月頌」「延命十句觀音經」「四無量心」「普賢菩薩行願品」等曲目,用美妙的樂音恭養大眾,音聲之美,人人聽得法喜充滿,陶醉在其中。



文山區郭秀玉菩薩分享生命故事,令人感動不已!面對自己罹癌,化療的痛苦,讓她曾經跳樓輕生撿回生命後於84年遇到貴人接引,與同修一起在農禪寺皈依,學習用四它」面對病痛生病交給醫生,心理交給佛陀,參加佛七、禪七精進修行,幾年後生病好了。



好景不常,94年同修得肝癌,用2個月的時間,熟背金剛經、阿彌陀經,熬過病苦。隔年兩個兒子結婚,兩星期之後同修往生,在電腦裡留下遺書兩封, 一封是給自己,另一封給兒子、媳婦,交待要孝順媽媽,且希望大家不要難過,坦然接受,多念佛、廣結善緣。

海山區洪米棧菩薩分享佛法,人因為情緒得失、矛盾衝突,造成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自己跟他人過不去,「心五四」就是對治種種煩惱的方法,師父教我們以「四要」對治貪心,如果每天都覺得自己缺少不足,即使家財萬貫也是窮人,若能將貪心轉化為願心,便可降低心中的貪念,轉為利益他人的願心。

用「四感」對治瞋心,將瞋心轉化為感恩心,時時抱著奉獻回饋不求報的心態,對逆境持正面光明的態度,久而久之,生氣機會少了,人格提升了,心就安定了。

  
 
親近法鼓山已有24年,從警官退休聽經聞法及當義工之中,建立正確的佛法知見,倘若抱持「我來幫你的忙」及「當義工有功德」的心態來當義工,那麼很快便會心起煩惱。事實上,作義工是修行,是希望從中消除我執、解脫生死,心量變大,逆境順境皆能自在面對。學佛是一輩子的事,得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要深信因緣因果,把佛法當成生活的核心,隨時隨地用佛法安自己的心、安他人的心。

 
 
 法師有約齊開示,青年院監院果祺法師請大家要多親近道場、多當義工。禪堂堂主果元法師祈願大家多學習觀世音菩薩的精神,千手護持,千眼照見。總務常品法師、知客處常應法師祝福大家,法喜充滿、福慧增長。監院常乘法師分享其學佛契機,始於初級禪訓班,生命的轉折點是到齋明寺參加禪坐,而促成出家因緣。



青年院監院果祺法師(圖上)~監院常乘法師(圖下)



典座常學法師分享開山經驗談,天南寺從無門到入門,回首天南,點滴心頭,感恩諸多因緣,共同成就道場,同心同願,和合和樂共住。藉事接人,以人成事,歷事練心,自他兩利,修學佛法,弘揚佛法,護持佛法。
 


當分享會接近尾聲之際,法師領眾進行祈福法會,誦念大悲咒、心經、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三皈依、迴向,並一一致贈結緣品2013得心自在瓷杯(慈悲),祝福大家過個「得心自在」年,心自在,身自在,福慧自在!叮囑信眾們要常回來天南寺走春。整個活動就在祝福聲中圓滿畫下句點。    



2013得心自在瓷杯(慈悲)~



大家揮手道別,珍重再見~~❉◠‿◠❉~~

歷事練心,自他兩利。





典座常學法師分享~開山經驗談:天南寺從無門到入門,感恩諸多因緣,共同成就道場,同心同願凝聚,和合和樂共住。

藉事接人,以人成事,歷事練心,自他兩利。修學佛法,弘揚佛法,護持佛法。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法鼓山齋明寺古蹟160幾年之久,原有風貌,第一景點,心池塘形狀就像一個心字,心上有2點,代表的是龜和鶴,而這兩種動物在中國文化裡代表長壽,心塘後方有一尊觀音菩薩,頭頂上有一枝荷葉幫助遮陽與下雨,讓雨水順著荷葉流下,不會流到觀音菩薩臉上。

很多年前,曾經聽過聖嚴師父開示:荷葉的由來,有一次下雨師父站在觀音菩薩旁邊,有一位小菩薩路過就向家人說:觀音菩薩好可憐,沒有雨傘遮都在淋雨,之後,師父聽了很感動,決定請人作一枝荷葉遮住觀音菩薩的臉。

你,今天微笑了嗎?



歲末關懷結緣品~2013得心自在年~瓷杯(慈悲)





你,今天微笑了嗎?聖嚴法師說:「放鬆能使我們身心健康,發生任何事,遇見任何人,都不必害怕,不要擔心,心存感謝對方,就能面帶微笑。」

果經常是在緊張、憂愁、忿怒的狀態,或挖空心思、胡思亂想而又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臉上一定缺乏笑容,造成心理不健康,結果身體也不會健康。

我們應該要心中常常保持沒有需要煩惱的事,也就是頭腦裡沒有憂鬱、不滿意的事,因為世界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既然已經知道,可能會有八、九成不如意的事出現,那還有什麼不如意的呢?


Love 微笑喔!❉◠‿◠❉

L:代表listen.是聽的意思

(愛就是要無條件,無偏見的傾聽對方的需求。)

O:代表overlook.是寬恕的意思。

(愛就是仁慈的對待.寬恕對方的優缺點&錯誤,並找出對方的優點&長處。)

V:代表voice.是聲音的意思。

(愛就是要經常表達欣賞&感激,真誠的鼓勵,悅耳的讚美。)

E:代表effort.是努力的意思。

(愛需要不斷的努力,付出更多的時間,去灌溉屬於愛的良田)

祝福大家~愛~心花(蓮花)朵朵開喔~ Lo♥e ¸.•*✿*•.¸¸.•*✿¸ ¸.•*✿*•.¸¸.•*✿~♥(ツ)♥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一粒微塵

 
 
一粒微塵~聖嚴法師~在禪七中偶爾會用一種修「地觀」的方法,那就是一邊拜倒在地面上,一邊觀想:看看自己的身體有多大?地的體積有多大?跟整個大地相比,會發覺自己是多麼地渺小。

人,就是這麼小的一個生命,從整個地球表面的面積作比例,你不過像一個蠕動著的很小、很小的細菌。你生於此而又將死於此,不僅不能脫離地球,也不能深入地球的內層或遍歷地球的表面。

但在平常的意識型態中,每個人都幻想著以為自己很巨大,很少有人覺得自己很渺小。所以,不作地觀,很難發覺自己原來是這麼愚癡而渺小。
 

在地球上修地觀,人就很渺小了,再作宇宙觀,地球於宇宙中,不也只是一粒微塵而已。瞭解到這一層,就會有自知之明,自能量力,知道自己不可能是個偉大的人,就算全世界的人都公認你偉大,又能大到哪裡去呢?人若能自知渺小,道心就會生出來。

自知所知有限,所佔位置有限,所擁有的時間有限,既然如此有限,還有什麼丟不開、放不下呢?能有這樣的感覺,你就會虛懷若谷,謙下敬上,敦睦朋友,就會和道相應。

因此,我們不必定要在人我曲直之間論高下,比大小,爭長短;應在道心上多努力,長養慈悲心,顯露智慧心,才是真正可大可久的豐功偉業。慈悲心是不問族類、怨親平等,所以是廣大無邊;而智慧心是無我的空性,所以等虛空、遍法界,無窮無盡,然而這些都是要從平實的修行中開發出來的。

至於修行,必須配合自己既有的福德和智慧,也就是善根;善根的因緣不足,便不可能得到好環境、遇到好老師。但話說回來,所謂善根福德具足,主要是指能轉逆境為助緣,使得處處是道場、人人是貴人,壞環境也成為好環境,都是成就道業的資糧,如此才是真善根。若雖逢善緣順境卻不知珍惜,這反是薄福的愚人了。

因此對於既有的一切,要以感恩的心情來接受,以安住於現實生活環境為基礎,老實踏實地修行,所謂「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蘭生幽谷,不求名聞而自有名;蓮出污泥,不拒穢臭而自芳香,修行人當以此互勉。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2013天南寺得心自在燈



詞:周永涵/資濟時 曲:周永涵
身在哪裡 心在哪裡
不知有事 只知有心
融入環境 放下私心
得心自在菩薩行

心自在 身自在
不受身心環境影響是真智慧
身心自在 福慧自在
利益眾生助人是慈悲


請點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DEigVYRNZc&feature=player_embedded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



菩薩行:如何成佛道 菩提心為先 何謂菩提心 利他為第一

為利眾生故 不畏諸苦難 若眾生離苦 自苦即安樂

發心學佛者 即名為菩薩 菩薩最勝行 悲智度眾生。




請點入:菩薩行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aoTHq-VjLc


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imG9fQzrLU

得心自在~話頭班音樂創意團隊



得心自在WhatBands話頭班音樂創意團隊 金色世界-聖

詞:周永涵/資濟時 曲:周永涵
身在哪裡 心在哪裡
不知有事 只知有心
融入環境 放下私心
得心自在菩薩行
心自在 身自在
不受身心環境影響是真智慧
身心自在 福慧自在
利益眾生助人是慈悲

請點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1HOYtOXT4&feature=youtu.be


有情海~話頭班音樂創意團隊



有情海~WhatBands話頭班音樂創意團隊

詞:資濟時 / 曲:周永涵
海風 奔馳海岸公路 不見踪跡
海浪 流浪千萬億年 不曾靠岸
海礁 守護潮起潮落 拒不孤傲
海面 劃破水波風帆 不著痕跡
海灘 徜徉任人踏印 不知是誰
海鷗 翱翔飛來又去 從不留影
聽我 訴說著今生甘苦 別讓我迷失人生方向
我們 追逐著夢幻泡影 隨波逐流來來去去
旭日灑滿東海金光
夕陽染遍西洋紅暈

看見 海天一色無別 眼界無邊
聽見 海潮澎湃無聲 耳根圓通
嗅到 浪花朵朵無香 鼻中氣銷
嚐到 鹹海濃厚無味 舌燦蓮花
觸受 淡定廣大無邊 身得自在
感受 包藏深邃無盡 意心無量
天地 您孕育普羅萬象 地靈天空生生不息
海呀 您依伴山河大地 匯納百川不來不去
淚水 雨水 全匯入心海
無窮心海 無盡有情海
旭日灑滿東海金光
夕陽染遍西洋紅暈
啦啦 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請點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XO3Agge7RA&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天南寺簡介




                                           道彩虹橫跨天南寺:天南風光~
法鼓山天南寺位於半山之嶺,形勢獨立而視野廣闊,並將山腳下熙攘的三鶯地區收入眼底,頗與法鼓山眺望金山平原的悠適氣氛幾分相似。加以建築風格現代,銅黑的瓦片屋頂,灰白與磚紅相間的主體,方塊線條展現樸實大方的氣度,和法鼓山的建築群色系與形式相近,故享有「小法鼓山」之美名。 

                                      -道場緣起-
進入天南寺前,會先經過一座三門,樣式屬傳統於寺廟風格。三門又稱作山門,是禪宗寺院的正門。象徵智慧、慈悲、方便三解脫門,又代表信、解、行的意義。三門的上方的題字,正是「天南寺」,右側寫著「民國七十五年季春」,左側則寫著「邱春木奉獻」。這裡頭還有個故事呢!
有位「樂善好施,勤儉持家」的邱春木老菩薩,歷經十多年的籌建,從一片山林中修築道路,整理出一塊坡地,為的是建設教化人心的道場,希望對社會有所助益。在老菩薩往生後,邱家的子女-邱仁賢菩薩等,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在黃平璋菩薩的接引下,認識了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因此與法鼓山結下這個善緣。後來邱家捐出三千坪土地,籌措了資金來興建道場。而道場就以三門上所題的「天南寺」為名,以紀念邱老菩薩的菩提願心。
-師父勉勵-
 
聖嚴師父除了對邱家菩薩表示讚許,還期勉眾人學習他們的孝心和善心。師父表示,天南寺日後兼具禪修、教育、慈善與淨化人心的功能,對社會國家有所貢獻。故此殊勝的捐贈因緣,師父曾以佛經記載「南天門」可直通上天之門的典故,期許「天南寺」也必然是修行成佛的最佳道場。故有「要到天上去,先過南天門;要到法鼓山,先來天南寺」的經典佳話,以鼓勵大家未來多參與法鼓山和天南寺的活動。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2013天南寺禪味廚藝班




天南寺廚藝班 招生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DxfWikfBJs

2012禪味廚藝精進班+成果展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cCz5rZU2ZjY

膠彩畫佛畫教學成果聯展



為報佛恩我於民國九十八年五月受邀在中山精舍開課,而後一直延伸至海山共修處、農禪寺、文山共修處等,到目前為止累積的學員共有一百多位,我們的課程包括藝術概論、繪畫欣賞和膠彩畫技法。

在法鼓山共修處傳承膠彩畫目的是接引更多愛好繪畫的社會人士來親進佛法。過去有所謂的『經變圖』透過繪畫將經文的內容呈現出來。《華嚴經》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未來我們將計劃到其他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展覽,以聖嚴師父的『心靈環保』為主題,宣揚法鼓山的理念與精神,經由彩繪接引更多的人來認識佛法的精妙。

在新的一年的來臨,感恩常乘法師的支持鼓勵與指導,讓我們有機會在天南寺展出,做為將來走出去的寶貴經驗。非常高興,相信這個因緣是好的開始,我們會秉持師父的教悔,一歩一腳印走出去,共同敲響法鼓山的法鼓走向人群,敬請法師及各界的善知識給予我們多多指教。 
                                                                                                           黃重元合十

http://web.ddm.org.tw/main/news_in.aspx?mnuid=1603&modid=449&chapid=90&nid=2328

方丈和尚新春關懷與祝福

禪訓班二日營



「善用時間、珍惜當下」,可以使人完成大業,也可以使修行者成就偉大的聖業。今天我們修行就像走路一樣,不管有多長、多遠,走過的路只留足跡,腳下並不會染到污濁的泥土。

坎坷的路靠自己填平,崎嶇的路靠自己應變,考驗來臨時,唯靠自己智慧,千萬不可遇考退縮、遇難退志。

想想美玉與鑽石,都須砥礪與磨練才顯光亮晶瑩。而修行者有如駕駛一條慈舟,於苦海中渡人亦渡己;有阻礙,是上天恩賜給我們切磋琢磨的機會,有了磨練,修行才會成功。


歡迎報名參加禪訓班二日營2月1~3日、各項活動。

請點入:

http://web.ddm.org.tw/main/news_in.aspx?mnuid=1599&modid=445&chapid=90&nid=2079

近期活動:

http://web.ddm.org.tw/main/page_view.aspx?chapid=90&mnuid=1595&modid=448


禪訓班二日營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CJwBHtqnrQ&list=ULZeR6fifnh7Q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2013 點亮得心自在燈,禪悅天南利眾生



天南寺得心自在燈越夜越莊嚴:得心自在、知福幸福~預約光明,點亮人生:

點燈象徵求平安

為什麼點燈象徵求平安?燈是光明,燈是一種熱量;以光明來傳遞我們的心願,而用燈的熱量來象徵著我們的願心所能夠產生的功能;這是出乎於我們的誠心和信心,這個燈就有用。為自己點、為我們的親人、家人點都有用。(摘自《2003元宵燃燈供佛祈願法會 師父開示》)


什麼是無盡燈

無盡燈的典故出自《維摩經》「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


藉由點燈的光明傳遞我們的心願,出乎信心地祈求自己、家人、世界都平安,並真誠地付諸行動,如同 師父對無盡燈的詮釋:「一個人關懷千百人,人人關懷千百人,我們的心燈無盡,我們的社會也就普遍地溫暖和淨化了。」如此一來,人人都可以成為無盡的光明燈了。


 
點燈有什麼功德

點燈有何功德呢?《佛說施燈功德經》詳細說明了點燈的種種利益。例如經中云:「舍利弗。若有眾生於佛塔廟施燈明者。

得於四種可樂之法。何等為四。一者色身。二者資材。三者大善。四者智慧。」也就是相貌莊嚴、資材充足、具大善根、得大智慧。以及八種快樂果報、八種無量的果報、八種無量的資糧等等。因此佛世時即鼓勵信眾點燈供養,可說是點燈功德殊勝行,利益人天無窮盡。

哪一盞燈是我的

點燈不僅是點一盞油燈獻給諸佛菩薩,而是藉由點燈的形式,將內在的願望透過個人的信心與佛菩薩的加持感應道交,而產生圓滿的結果。換言之,點一盞燈等於點燃所有的佛前燈;亦是點燃自心與世界的光明。

不執著哪一盞燈是我的,正如太陽放光,普照一切人;雨水滋潤,利益一切有情。以此自利利他的願心,將無盡的光明回向所有冤親,同證菩提,即是菩薩精神,也是最符合點燈的意義。

功德回向

光明燈設於大殿,每一盞燈都能蒙受以下法益:法鼓山僧團早晚課誦、每周共修、每月法會、年度大型法會功德回向等。祈願大眾身心平安,一切無礙。◎以上摘自法鼓山全球資訊



人生「無所求」,才能「有所得」



人生「無所求」,才能「有所得」~摘自網路~人生,沒有十全十美;人生,就是修補的歷程;人生,唯有「無所求」的真,才有「有所得」的機緣。

在哪裡找得到微笑的招牌——在心上、在臉上、在眼角,無論陰天、失意、都要微笑喔!

人生中,冥冥自有安排、定數,過分執著、追求,怨天怨地,徒勞心力,反而錯失更多;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不得意、挫敗也沒啥不好,把得意、成功讓與他人,他人能得到幸福,不也是一樁美事。

自己只要靜心等候,隨遇而安,該你的就是你的,只有「無所求」,當下但求盡心盡力、無愧於心,才能「有所得」,成功就會翩然來到。

        

天南寺大紅燈籠高高掛



法鼓山天南寺:你,對大地微笑了嗎?我們要體會大地的功德和恩惠,以及大地對我們的影響和功能;另外,也要進一步深思,我們究竟怎麼對待大地的?──聖嚴法師

哇!~~天南寺不一樣了,有年味了!超有 fu 的! 無法形容的情境。



大紅燈籠高高掛!.....原來是供悅眾點燈的燈籠!~~~得心自在燈~~~
,感受一下夜景超美的氛圍,旖旎風光,盡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