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上下行堂

991211上下行堂

果介/文

        可丰是第一次上天南寺,立丰倒是已熟門熟路的帶著姊姊四處參觀。

        兩個孩子今天也一起護持天南寺,參與上下行堂。9:00從齋堂的出坡:掃地、拖地、排桌椅、擦餐桌,至大寮廚房的揀菜、鍋碗瓢盆的刷洗,到11:00開始上菜端菜,孩子們都樂在其中。今天午齋約有200人用餐,12:00可丰擔任引導女眾用餐,立丰引導男眾,孩子們自在的投入義工行列,我既放心又開心。

        1:30上下行堂加入可丰、立丰兩位生力軍﹔很順利完成任務。兩個孩子互助合作參與大寮廚房的鍋碗瓢盆的刷洗及齋堂出坡掃地、拖地、排桌椅、擦餐桌…工作完畢,典座法師招呼可丰、立丰兩位小客人品嘗天南寺特製的「香蒸臭豆腐」。回程的公車上兩個小傢伙還念念不忘天南寺的臭豆腐,直呼齋飯好吃!臭豆腐更棒!下次有機會還要再參加天南寺上下行堂既特別、又有趣的義工俱樂部!
天南寺的鎮寺之寶~地藏王菩薩石像

莊昀蓉 / 文

大一的時候,媽媽跟我說『對面鄰居阿婆的孫子,從國小就念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到國中的時候已經有兩次被帶去看過地獄了,問她會不會怕,她說不會,有菩薩在旁邊』。當時一聽到覺得太不可思議,心想那我也來念念看,看到底是不是真有地獄存在?這是我認識地藏王菩薩的淵源,只可惜福慧不夠,不但無法持久,也深受經文影響,心裡面覺得『真的會發生這樣的事嗎』?

直到今年的水陸法會,聽完監香法師講解『地藏壇』地藏王菩薩本願經的經文內容及地藏王菩薩深宏誓願,及矯正對地藏王菩薩的錯誤見解,才讓我再度拿起地藏經。剛開始念到第一品時,早已聲淚俱下,心想這樣的悲願令人動容。而有法師也鼓勵我,念經的時候,應該要學習地藏王菩薩慈悲度盡眾生的精神,而不是著墨在因果上,使人消極。今年參加的水陸法會,因為報錯壇場(淨土壇),而在地藏壇外焦急等待補位,卻有一位菩薩竟然將她的位置讓給我好讓我進去地藏壇,跟我說一聲『好好用功』。所有種種的因緣,都讓我深深覺得地藏王菩薩的悲宏誓願如此不可思議。

過去所看到的地藏王菩薩,很多都是金黃色的外衣。然而,法鼓山天南寺某位大菩薩所供養的地藏王菩薩,是一具石雕像,但卻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感動、最樸實卻又最生動的地藏王菩薩像。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用大陸石頭雕刻,全身純白,雖然白的顏色不及珍珠,但是那種白卻是讓人一看就會使人心神安定的顏色。菩薩站立在天南寺最高點,俯瞰著三峽地區,猶如法鼓山上的『開山觀音』俯瞰保佑著金山平原一樣。菩薩面容線條簡單,但極具慈悲,完全可以感受到菩薩所發願力『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慈悲願力。衣彩如同法鼓山一貫的傳統『簡單卻不失莊重,樸實卻不失威嚴』。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站在跟地藏王菩薩一樣的位置,看著同樣的方向,心想『菩薩在看什麼?我看到的是什麼?』當時是正中午,心想『好熱,菩薩好厲害,依然不為所動』。第二次看是當天下午,又站在同一個位置,天空一片寧靜,天南寺一片淨土,而地藏王菩薩依然看著同一個方向-『所有眾生』。第三次看,是星期四禪做共修,寒冷又下雨的夜晚,菩薩依然看著同樣的方向,山下一片漆黑。

我當然知道石像是不會改變方向,但是不管何時,站在菩薩像旁,都能夠感受到那股大誓願力。清楚記得第一次看完之後,跪下來,第一次像是在跟媽媽講話一樣對著菩薩說『請菩薩保佑爸爸媽媽奶奶身體健康,姐姐事業順利家庭平安,一切眾生皆能學習佛法離苦得樂』。

以前師姐說,『佛菩薩就像是我們的父母,可以跟他們講話像是在跟媽媽講話一樣,這樣感覺不會像是有所求』,可是我卻還是抓不到感覺,因為真的是在有所求。可是,看到的天南寺的地藏王菩薩像,那真的就是很自然跟媽媽講話一樣,因為菩薩的面容,就像是媽媽一樣的看著我。

找不到很恰當的形容詞,來形容這尊地藏王菩薩像;也沒有形容詞可以完全將地藏王菩薩形容出來。我所知道的形容詞就這麼多,但每次一看到菩薩像,心中溫熱的感覺卻一直存在著。

真的無限感恩佈施這尊地藏王菩薩像的大菩薩,您的願力溫暖了許多人,就像地藏王菩薩一樣,生生世世永遠存在。感恩天南寺將這尊地藏王菩薩安置的如此洽當。希望未來有機會天南寺能舉行地藏法會,讓我們能夠有機會在這尊地藏菩薩像前、在天南寺裡一起修行,一起發願『度一切眾生』,一起走上成佛之道。

法鼓山2011教師寒假禪修營



洽詢專線:〈02〉2893-9966 #6132教聯會

網路報名:網址http://ft.ddm.org.tw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禪遊趣回顧

禪遊趣回顧

黃芳美/文

        經由淑貞師姐的因緣,有幸參與此次法鼓山天南寺的禪修活動,太感恩了!舊有印象中,法師總是年高德邵的,沒想到天南寺的法師們,卻讓我驚豔於他們的年輕活力。不禁讚嘆:是幾世的修持,才能年紀輕輕就有今日成就!而我們能在諸位法師帶領下,參予此次歡笑連連卻又處處禪機的盛會,不也是累世修來的福報功德嗎?能不欣然感激嗎?

        十月十二日起個大早,六點半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處準時集合出發。觀看過雪隧建造工程紀錄影片後,方知是多少人冒著生命的危險,勞心勞力才能讓我們享受今日的便捷,車經雪隧時 ,連呼吸都戒慎戒恐了。途經南山村開墾紀念碑,法師也帶領我們感念因開發北橫而犧牲的無名英雄,一次的行程需具足多少的因緣啊!正覺得有點口乾舌燥,阿財果農師兄即時送來冰鎮過的香甜水梨,一陣歡呼後迫不及待的品嘗了。不知不覺到達福壽山農場,一下車清新的空氣讓我精神一震,結實累累的蘋果樹讓我看得目瞪口呆。林燕滿師姐幫我們做了詳盡的福壽山導覽,看了蘋果王走了圈鴛鴦湖步道,晚上還有法師帶領的晚課,收穫滿滿可安心入睡了。

        十月十三日真是精彩的一天!早上四點起板,到了天池一邊跟著法師做八式動禪,一邊觀看日出,太美妙了,有種我在天地之間的感動。接著漫遊天池,俗事煩惱都與我無關,享受著每一步。之後有採果禪,法師教我們觀察自己採摘第一顆蘋果時的起心動念,從來沒有這種經驗,原來自己的內心深處是那麼複雜,難怪煩惱不斷。摘得正樂淑貞師姐問了一句:「妳知道蘋果樹跟梨子樹的葉子,有什麼不同嗎?」問得我啞口無言,生命是在于過程而我卻在意結果,難怪無法放慢腳步,儘是急躁、功利。中午到達武陵農場,午齋後煙聲瀑布經行、聽瀑,在芬多精跟陰離子圍繞下,做了一次身心靈的洗滌,說不盡的舒服暢快。晚上還有分享交流,大家欲罷不能,活動直至十點才結束,而我竟不覺疲憊,原來滿心法喜是可消除身體的疲勞。

        十月十四日最後一天的行程,定要好好把握!早餐後搭上遊園巴士,一邊飽覽沿途美景,一邊聆聽司機幽默詳盡的解說,途經七家灣溪、觀魚台、茶園、露營區.…..直至雪山登山口,遠眺群山,開始我們的早課,接著還有野地經行,只覺神清氣爽,腳步輕盈。透過某位師兄費心安排,又參訪了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讓我大開眼界,也為大自然遭受破壞而憂心,再次提醒自己該為環保更盡心力。之後再散步往茶莊還有茶禪呢!何德何能法師竟親手為我們泡茶,還一邊為我們說法。午齋後依依不捨告別武陵農場,結束豐富的旅程。賦歸途中聽著師兄師姐的分享,大家都有滿滿的收穫,再次感恩法師們費心安排,並期待下次的盛會。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天南寺禪一好修行

天南寺禪一好修行

林淑芬/文


        早在夏日時節,共修處就確定了十一月初天南寺禪一的活動。由於那時自己才剛結束了初級禪訓班的課程,因此對於能夠有機會和平日一起禪坐共修的師兄、師姐們共同體驗禪一,心中很是期待。因著這樣的機緣,我們一行六、七十人在秋天飄著小雨的日子來到了天南寺。一本法鼓山建築雋永幽遠的意境,天南寺整體建築錯落有致地融入在自然山景中,「禪修好所在」的感覺由然而生。進入禪堂同樣令人覺得靜心,禪堂上的大佛背後襯著圓弧型的大型木塊莊嚴肅穆;大大的手掌彷彿是「OK」的手勢好像在對參拜的眾生說「凡事OK」,讓人除了原有的恭敬心外又多了一份安心感。

        上午的課程著重在動禪、觀身受法、及打禪坐。法師也說明了禪修的重點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想起了當初會開始在共修處練習打禪坐是由於知道自己一直以來都是個性急的人。尤其在工作時事事要求迅速確實,這樣過度勉強自己去配合外在環境或人情的要求,造成了身心上極大的負擔,但卻一直苦於找不到安心的方法。半年多來藉著八式動禪、打禪坐、按摩等,調身、調息、調心的方法;再加上佛法對於放下我執的諸多影響,身心獲得了極大的撫慰,也明白了自我身心的安頓才是一切的根本。其實在科學的實驗中也早已證明打禪坐可以幫助身心進入放鬆狀態,安靜心思繼而聽見自己內心的智慧。這也符合了「往內求、不往外求」的修行道理。中午吃飯時,法師特別要求大家要慢慢咀嚼以細細品嚐飯菜的原味。一改大家平日囫圇吞棗的吃飯習慣;也體現了「行住坐臥皆是禪」的一環。

        為了避免整個活動過於沉悶,法師與共修處負責的師兄、師姐們下午安排了托水缽與經行的戶外活動。許多人對於托水缽事後的分享是若將重心放在自己的腳步,而非水缽中的水,則整個路程會平穩不少。這也說明了收攝心念的重要性。經行是整天禪修中活動量較大的一項,大家都藉此呼吸新鮮空氣、舒活筋骨;也體會了只要掌握身心一致的訣竅,即使只是一般的走路也能達到整體身心舒緩的作用。還記得那天戶外經行回程時忽然看見穿著僧服戴著斗笠的法師行走在山路上,腦中立刻浮現了古代山水畫的意境。但想到法師行前所說的對於路途上的所聞所見心中不要有其它想法,便又專注在自己的腳步上。這一天天南寺的禪一活動讓自已進一步熟悉各式禪修的心法,也更加確定了禪修對於身心健康的好處。

        雖然法師說了一個即使是代表了謝意與謙遜之情的「感恩」兩個字,但如果對象表達錯誤,仍會鬧笑話的故事。但心中其實最想說的還是「感恩」。感恩法鼓山藉由佛法與禪修教化了無數的芸芸眾生,真正務實地貫徹了「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